科研动态

讲座综述 |WTO改革视野下的谈判功能重振和争端解决机制 · 复旦“国际法学术周”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第一讲:WTO改革视野下的谈判功能重振和争端解决机制

2022年11月21日晚,由我院主办的“国际法学术周”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系列讲座第一讲主题为:“WTO改革视野下的谈判功能重振和争端解决机制”,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主讲,我院龚柏华教授担任与谈人,本次讲座由我院梁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逾两百名复旦大学校内外师生、实务界人士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一:部分线上会议参会者

一、主讲人讲座环节

图二:石静霞教授

讲座伊始,石静霞教授指出WTO当下面临的危机,背后反映出一系列地缘政治冲突对于多边经贸体制的冲击,也折射出更广泛意义下多边主义的危机。

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谈判方式面临僵局,日益难以回应现实中经贸领域面临的新兴问题。与此同时,WTO成员近年来以“联合声明倡议”(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的形式发起开放式新诸边谈判模式,并取得明显进展,其中WTO关于服务业国内规制的诸边谈判(WTO 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 on Services Domestic Regulation)已于2021年9月结束谈判,并达成最终文本协议。该模式在法律和政治层面引发诸多讨论,随之而来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服务业国内规制(Services Domestic Regulation,下文简称SDR)诸边谈判模式如何同多边协定相结合?石静霞教授指出,SDR为WTO诸边谈判带来了模式创新,其通过额外承诺方式纳入参加成员的GATS承诺表,进而可能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扩展到全部成员。从现实角度而言,该模式有助于扭转WTO在谈判等改革议程上的不利局面,为下一步改革提供动力,在政治层面上恢复成员对于WTO谈判功能的信心。

WTO争端解决机制中上诉机构面临的危机同样也是多边贸易体制遭受冲击的直观反映。石教授认为部分WTO成员基于《关于争端解决规则和程序的谅解》(Understanding on Rules and Procedures Governing the Settlement of Disputes,下文简称DSU)第25条设立的“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机制是对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方案的有益尝试,其不仅没有违反WTO争端解决规则,而且是一个嫁接了仲裁制度和上诉程序,实践上非常创新的机制。实践中也涌现出众多同DSU第25条相关的案例,比如已经审结的DS583(欧盟诉土耳其药品报销措施案)和正在审理进程中的DS591(哥伦比亚冻薯条案)。

图三:本次讲座提纲

石静霞教授认为本次讲座涉及的谈判功能和争端解决机制是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核心问题,也希望本次讲座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最后,石静霞教授寄语,尽管目前整个世界对于上诉机构恢复以及背后多边贸易体制弥漫着悲观情绪,但是相信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努力成为未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希望所在。

二、与谈人评议环节

图四:龚柏华教授

龚柏华教授结合石静霞教授讲座内容,从改革与现代化、研究视角、远期问题和近期问题、个别国和多数国的立场问题、学术和咨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精要点评。龚教授认为对于WTO改革的分析要兼顾“改革”与“现代化”两个关键词,WTO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不可简单归责到WTO机制本身,同时要学会区分WTO面临危机中的结构性问题和程序性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其次,作为研究WTO的法律人,应当明确研究角度,聚焦研究问题,在研究方法上可以运用跨学科方法,但是问题导向最终要落脚于法律层面上。此外龚教授寄语希望相关领域学者的学术研究不但要做扎实的学术、理论研究,还应当深入中国参与谈判的实践,积极为相关部门建言献策。

三、问题交流、回应环节:

在问答环节,参会成员积极提问,石教授就参会人员提出的诸如上诉机构内部制度缺陷,RECP、FTA等争端解决机制同WTO的对比,诸边谈判与多边谈判间的衔接与转换等问题耐心做出回应。龚教授也就中国如何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利益变化时保障自身立场一致性的问题作出解答。

四、主持人点评、总结环节

最后,主持人梁咏副教授对石静霞教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和龚柏华教授鞭辟入里的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并转达我院国际法学科负责人马忠法教授对两位教授和对整个筹备工作团队的谢意。主持人随后预告了本次“国际法学术周”后续在11月23日、11月29号和11月30号分别邀请浙江大学罗国强教授、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何其生教授的系列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最后,线上会议室成员对主讲人、与谈人和主持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线上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