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复旦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设立于2007年。复旦大学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我们热忱欢迎法学学术志向与学术创新能力的博士加入复旦法学学术共同体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研究、协同创新!

一、进站

(一)申请时间

法学院博士后招聘在春季或秋季进行,必要时可进行两次;以每年公告的时间为准。

(二)申请条件

1. 已在国内或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年龄在35岁以下);

2. 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素质,有志于从事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并发表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3. 如经选拔进站,要求在站期间脱产驻站,专门从事博士后研究;

4. 本校的博士毕业生不能进入本校同学科(一级学科)的流动站,进入本校不同学科流动站的,从严控制;

5. 一般不招收在职人员;如确有剩余名额可用于招收在职博士后,仅限高校教师和科研单位研究人员。

(三)申请程序

按照法学院和复旦大学人事处的相关规定,具体参见法学院当年招聘公告。

二、在站

1. 博士后进站后,即为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人员,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享有权利、承担义务;

2. 博士后进站后3-6个月内,法学院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开题;

3. 博士后进站后1年左右,法学院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博士后中期考核。

三、出站

(一)博士后工作期满时间一般为24个月,若因工作需要延期的博士后,应提前2个月提交延期申请(在http://www.hr.fudan.edu.cn/s/100/t/317/55/a5/info21925.htm下载延期申请表)。延期申请需经流动站负责人签署意见,交博士后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博后办),待批准后方能延期。

(二)出站流程

1. 申请出站前,完成书面《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博士后出站报告由流动站专家组(必要时,也可以聘请校外专家)和联系导师参加。

2. 申请出站:

(1)登陆中国博士后网站(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以进站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系统,网上上传证件照(打印证书用)、出站报告、填写出站申请并提交,打印生成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批表》、《博士后研究人员接受单位意见表》;

(2)在人事处网站上下载《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期满考核意见表》(http://www.hr.fudan.edu.cn/s/100/t/317/55/a2/info21922.htm复旦大学博士后报告表)。

3. 博士后于期满出站报告会前将上述表格递交至流动站/工作站,并登陆我校信息系统(www.portal.fudan.edu.cn)如何网上操作请查看说明http://www.hr.fudan.edu.cn/3b/e7/c4897a80871/page.htm。填写科研情况、上传出站报告电子版,网上提交出站申请,由流动站秘书审核相关信息。流动站负责人或秘书将出站报告会上专家的意见及成绩填写在《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期满考核意见表》上,并经每位专家组成员签字后交博后办。

4. 博士后办公室受理出站事宜,必须个人已完成中国博士后网站chinapostdoctor.org.cn和校内信息系统portal.fudan.edu.cn出站申请事宜;个人或流动站秘书提交材料必须齐全,材料不全办公室不予受理,工作单位未落实等情况暂不报出站的人员,材料不要交到办公室以免丢失,落实单位后再报所有材料:

A.《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批表》、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一式五份;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须提交六份。(A类材料1份原件,其余复印件)

B. 流动至新单位者提供录用单位接收函,或接收单位填写《博士后研究人员接受单位意见表》,接收单位人事部门签字盖章,印章必须为接收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如接收单位无人事部门公章,需另行提供具有档案保管资质开具的同意代管档案证明。(B类材料一式五份,1份原件,其余为复印件)

C. 出站报告书面报告两本。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的论文复印件(复印件交流动站保存);

D. 在站期间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博士后科研资助者,需递交电子版总结报告(格式范本请参见http://www.hr.fudan.edu.cn/s/100/t/317/p/1/c/4054/d/4075/list.htm)及书面报告一式贰份。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得者还需在中国博士后网科学基金会系统内上传总结报告(http://jj.chinapostdoctor.org.cn/V1/Program1/Default.aspx)博士后办公室收到上述材料后报上海市审批,审批同意出站后,办公室将通知办理离校清单。

5.《博士后离校清单》(http://www.hr.fudan.edu.cn/8b/38/c4923a35640/page.htm),到校相关部门办理离校手续。涉及退房的博士后先到物业管理出办理退房,持退房单到博后办结清房租。涉及延期期间欠费的人员结清欠款。离校清单的户籍一栏,待全部手续办理后,办理户口迁出;涉及到落户的,还需等待上海市批出后再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