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开学典礼 | 李世缘:心怀远方,立足当下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心怀远方,立足当下

法学院2022级法学硕士 李世缘

大家好!我是2022级国际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李世缘,很荣幸今天能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

其实这是我与复旦结缘的第五年了。感谢复旦包容的气质和复旦法学院优质的平台,让我收获了很多、体验了很多,迈出了人生中无数个第一次,变成了一个让四年前的我欣喜的、更好的自己。

今天站在人生新篇章的起点,希望我们都能够在复旦法学院进一步“认识自己、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不畏选择”。国内外模拟法庭赛事和学术科研的初尝试,引导我选择了国际法;在新的阶段,我期待与更多他人在更大的世界中交流。复旦的校训是“博学而笃志,近问而切思”,作为国际法方向研究生,我们应该探索立足前沿、关注现实的真问题,进行独立自主的思考,深入探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涉外法治的建设贡献一些微薄之力。

随着国际争端解决的司法化越来越被肯定,中国以何种姿态参与到国际争端中去是每个关注国际法的同学应该考虑的。尽管国际法曲折的形成和发展中面临着各种争议,国际法仍是全球正义观的法律信仰体现,有志于国际法的法律人们需要抓住国际法现有的生命力,以扎实的法学基础帮助中国更好地应对国际争端。放眼国际有俄乌战争、中美贸易战,放眼国内有台海局势,在这个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未来我们可能面临更多的变数,但无论面对什么,也要始终保持着好学向上的力量和坚定远大的目光。

在疫情后回校的第一学期,梁咏老师曾经和我们说过:“来到复旦,最宝贵的资源是我们身边的这群人”。还记得我本科时常和来自于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交流、与室友们聊到深夜,见贤思齐,是这些交流不断为我打开新的思路,也让我进一步躬耕自省。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相聚在这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请不要吝惜互相交流观点、探讨价值、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复旦是一个包容和多元平台,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展现出自己精彩的维度,赋予“优秀”不同的涵义。复旦法学院的前辈们,有在公益法律服务中寻找生命的韧性,有在多重身份转换中创新求变,更有在国际法庭切身参与国际法治之中。选择法学,不仅仅是研读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更需要我们思考其背后的社会价值目标及其实现路径。能够在复旦法学院这样一片思想独立、学术自由的土壤上进行批判性的思考,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希望大家能够尽情尽兴地探索在复旦法学院的生活,找寻到自己漫漫人生之旅中的光芒。

心怀远方,立足当下,愿我们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永远怀揣对世界的好奇,让我们一起开启在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新篇章,在百年复旦的星空下闪闪发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