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开学典礼 | 曾鑫坤:在复旦,一定要更勇敢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在复旦,一定要更勇敢

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 曾鑫坤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新同学:

大家好!我是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的曾鑫坤,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老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的老生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在复旦,一定要更勇敢”,希望通过自身的一些经历和故事,给新同学们一些建议。 

我父亲经常跟我分享一个骑自行车的故事,他跟我说,当你看到前面有一个高高的坡,你必须要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发力,努力蹬脚踏板,这样你才能在上坡的时候冲上去,要不然你可能冲到一半就没有了力气,或者倒退下来,或者就算冲上去了,你一定会气喘吁吁,下一个坡就很难冲上去。这个故事伴随我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至今受用,告诉我要一定要时刻保持踏实、勤奋,也一定要有理想和目标,并提前做好准备,保持向上进取的心。

今天,我们来自天南海北却汇聚一堂,也许我们进入复旦的道路各不相同,但每一位同学在这条道路上一定流下了许多汗水,也憧憬着美好的法学院生活和未来,也将共同构筑属于复旦法律人的精神。接下来,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复旦法律人精神的理解。

第一,不要害怕未知,要勇敢地尝试。复旦法学院是一座充满了知识和机会的宝库,有看不完的书、探索不完的平台和资源、交不完的朋友和辩不完的题,但同样也充满未知。本科就读哲学的我,上学期选了一门中海信托的交易律师实务,完全搞不懂集合资管计划和净值化,弄不清资金流动带来的法律关系变化,好在授课的是复旦法学院的老学长周雪卿老师,他循循善诱地将每一个法律概念图文并茂地讲解给我们听,不厌其烦地耐心回答我们的问题,更以一位学长的身份分享他关于择业和人生的思考,给了我们很多切实的建议。这让我发觉,在法学院完全不用害怕未知,总会有领路人在前面帮我们掌灯,所以请勇敢地大胆尝试,让未知变成已知,让未知淬炼新的自己。某一天你会发现,这些你从未设想的道路,是多么地妙不可言。

第二,不要害怕碰壁,要勇敢地挑战。大学并不是一座美好的象牙塔,在法学院的学习生活中,你一定会碰到一些困难,甚至在某个时刻让你一度怀疑自己,但请一定要尽快地跳出这种状态。要知道,当你挑战成功的时候,你会收获更多的美好。我在复旦参加过许多场面试,做过很多次展示报告,一开始会紧张到双腿发抖,脑袋空空,这也导致我经历了许多次失败,但我从没有放弃过争取下一次机会,从没有畏惧过下一次挑战。在复旦,你可以不断地挑战,在碰壁之后再次爬起,复旦会包容你的一切可能,所以你只管勇敢地继续挑战,去创造、去突破、去塑造理想的自己。

第三,不要害怕焦虑,要勇敢地面对。如何处理焦虑,我想这是当代大多数年轻人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也将是你们复旦生活的一部分,来自同龄人的压力是无法完全忽视的,你身边会有各种优秀的同学朋友,他们会闪闪发光,还有就业、交友等各种焦虑,有时候会压的我们喘不过气,但请不要害怕,更不要逃避,而是要勇敢地面对,迈出新的步伐和行动。与此同时,一定要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多参与体育运动,多跟自己的好友聊聊天,多去校园散散步、吹吹风,法学楼前下雨之后经常有粉橙色的天空和绚丽的彩虹,我想这是专属于我们的浪漫。

第四,不要害怕孤身一人,要勇敢地站出来。复旦法律人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它足够响亮,但这同样意味着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总是会扪心自问,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能做些什么,有时候就算知道能做些什么,反而因为害怕孤身一人而选择退缩。在去年江湾校区常态化封闭管理的第一天,我本可以选择当晚回到爱久温馨的寝室,但我作为班长和研会的一员,更作为一名党员,我选择了留下,帮助调配物资、安抚同学们焦躁的情绪,凌晨时分跟着滞留学校的同学们一起搬床和被褥,那晚的寒风冷得刺骨,但法学院大家庭仿佛一团火。我很庆幸我勇敢地站出来了,并且跟同学老师一起,在法学楼大厅享受了整晚的穹顶星空。我想你们也会遇到某些类似的时刻,请相信我,你一定不会孤身一人,复旦法律人是敢于站出来的。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的是,要时刻保持对自我的审视和批判,不妄自菲薄,这会让你更加地认识自己;要时刻秉持内心的纯粹和正义,不去随波逐流地追名逐利,这会让你活得更加通透和洒脱;要时刻坚持追求不一样的人生可能,不断突破自我,从容地、坚定地、勇敢地作出选择,迎接美好的复旦生活和精彩未来。

“在复旦,一定要更勇敢”,与诸君共勉,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在复旦感有所悟,行有所得,学有所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