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追求卓越进步 迈向全新征程 | 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2022年9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严守校园防疫要求,本次开学典礼设有线上线下双会场。

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及本硕博新生代表近100人出席线下典礼仪式,其余300余名新生线上观摩参加。典礼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世刚教授主持。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一、宣读书院导师、新生辅导员名单

下午13:00,开学典礼准时开始。全体老师、同学起立,奏唱国歌。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老师宣读书院导师、新生辅导员名单并为书院导师颁发聘书。本研新生代表向导师、辅导员献花并合影留念。

二、教师代表寄语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张乃根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新生。张老师提到:第一,教师为学生上课是天职;第二,学生抓紧时间刻苦学习是本分;第三,进入法学院,就要将自己培养成合格的“法律人”。

张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整整36年的教师职业生涯,表示在复旦做一个教书匠是一生的追求,也是天职。同时,对待不同阶段的学生应当在做足准备后采用差异化的教学方式。

其次,张老师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生阶段的经历。张老师表示一名学生应当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珍惜在复旦学习的机会,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养成健康、勤奋的好习惯。

最重要的,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一名合格法律人要有正义感、要有法治感。所谓正义感即为明辨是非的能力;所谓法治感即为努力将法律变成个体灵魂和思维的一部分。张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复旦的学习时光,不要留有遗憾,人生的道路没有回头路可走。

三、新老生代表发言

老生代表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的曾鑫坤学长鼓励大家一定要勇敢,要保持踏实、勤奋、向上进取,共同构筑法律人的精神。第一,不要害怕未知,要勇于探索;第二,不要害怕碰壁,要勇于挑战,我们身边的同学往往闪闪发光,但我们依然要勇于迈出新的步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感受法学特有的浪漫;第三,不要害怕责任,要勇于站出。学长以上学期江湾疫情封控时期的志愿者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再困苦的时刻也有穹顶星空。最后,一定要保持对自我的审视和批判,保持内心的纯粹与正义。

本科生新生代表严寓佳同学提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家庭的孩子,她在临近高考时独自被封控在家,在积极备战的过程中,她懂得了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面对的现实和责任。疫情困扰着我们,但也把我们磨砺得比以往任何一届更加独立自主,更加坚韧不拔。同时,“以衡平之艺术,护公正之人间”,法学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改变世界的力量。在复旦,要学会自我管理,自强自立,也要学会与人交流,以满腔热血和不断进取的精神逐梦未来,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研究生新生代表李世缘同学表示这是自己来到复旦的第五年。国内外模拟法庭的魅力和学术科研吸引自己选择了国际法方向,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涉外法治的力量做出贡献。尽管国际法曲折的形成发展面临着种种争议,但我们依然要抓住国际法的生命力,时刻保持好学、向上的力量,抓住身边的资源,找到自己的无限可能,永远怀揣对世界的好奇,在百年复旦的星空下闪闪发光。

四、院长寄语

最后,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寄语新生。他首先对来自7个国家的400余名2022级新同学加入复旦法学院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的进展,也祝福大家的未来。

针对新生们对于全新阶段学习的好奇与困惑,王院长分享了他其一的感悟:在这里,许多时候、许多问题可能并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

原因之一在于复旦的教育责任。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流学府与现代研究型大学,我们的教师要成为国家创新的动力源,我们的毕业生要能承担起超越常人的责任,复旦的学人就应该有挑战定见的勇气和能力,不能停留于重复固有结论。

原因之二在于法科教育的特色。一方面,由于事实的细节不可穷尽,法律问题往往因此而处于不断漂移和重新设定的过程中。另一方面,中国社会快速变化和特殊状态的层出不穷,使许多法律问题的绝对标准答案更难上加难。

更进一步说,即使短期存在正确答案,也有其适用边界,而且很少永久存续,这更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今天的真理,明天可能就是谬误、或者有明显局限,科学史上此类例证层出不穷。努力探究理解社会当下的存在、不断超越今日之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

因此,在没有唯一正确答案的世界,我们更应追求学业上举一反三。在充分掌握基础知识、把握经典理论的基础上,不妨多追问几个为什么。在没有唯一正确答案的世界,我们更应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大家能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乃至美美与共。这个世界正是因为这样的多样而有趣味,成为有烟火气的真实人间。

王院长在最后寄语新生,希望大家带着举一反三和与人为善的精神,去探究这个充满各种可能、并无唯一正确答案的世界。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在“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的歌声中,全体到场师生合影留念,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今天,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汇聚一堂,我们同样憧憬着法学院的美好生活,同样追逐着不一样的人生。往后,祝愿每位新生在复旦大学法学院行有所得,感有所悟,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