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2022毕业季 | 毕业生代表刘腾飞、程飞鸿感言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2022届法律硕士刘腾飞:

聚散离合如星火,南北东西共逐梦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2019级法律硕士国际班的刘腾飞,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在三年的校园生活中,国际班和专硕同学们立足专业基础,开拓国际视野,勇于砥砺奋进,立志成长成才。值此毕业之季,我们想向学院表达我们的感激和祝福。

饮水思源、感谢学院培养。记得在疫情影响出国学习时同学们充满了迷茫和无助,对此学院及时采取积极举措与我们一道共克时艰,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外事团队和教务的老师们也为我们的远程学习提供了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也曾记得在江湾校区闭环管理时,书记、院长和老师们陪我们一道就在这法学楼的大厅铺行军床铺到凌晨两三点的感动。也正是学院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我们双向奔赴,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相聚在这里,领着大礼包、穿着学位服、拍着毕业照,为我们的离别画上一个没有遗憾的句号。

师恩难忘、感恩老师教诲。感谢我的导师季立刚教授,对我这个笨学生耐心教导;感谢我的辅导员倪妮老师、陈立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记得志强院长在三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曾讲过什么是独立的思考,希望我们能做无愧于时代的复旦法律人。三年的求学生涯转瞬即逝,正是因为学院里有着许许多多认真负责的老师们,才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才能让我们能够怀揣着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道理,豪情万丈地奔赴人生下一个阶段。

谢谢老师们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你们辛苦了!

祝愿复旦法学院的百年星空恒久璀璨,再创新的荣光!

祝愿同学们能够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不负韶华,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社会带去法律的滋养和人性的关怀。道不远人,今天的我们是最后再看一眼学校的毕业生,明天的我们是建设新时代的赶路人。

各位同学,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愿大家聚散离合如星火,南北东西共逐梦!谢谢大家!



2022届法学博士程飞鸿: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8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程飞鸿,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进行发言,与大家分享我在复旦学习生活的感想。

复旦之于我意味着什么?我还没有好好想过。是研修法学的知识殿堂,还是人格蜕变的试炼之所?是友情、爱情交织的场域,还是师生情扎根的厚土?这些都可能是我原本对复旦的形象解构。但是在经过几个月的波折之后,我还没有消除那种不真实感,所以今天我想谈一个更加真实,也可能是以前未必有人谈过的话题——尊严。

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很不容易。很多同窗多年的好友没来得及好好告别,就已经散落天涯;很多对毕业旅行满怀憧憬的同学,可能连入校、出校都变得异常困难;很多实习经历丰富的同学,在求职季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坎坷和打击。这些,都会让我们焦虑、悲观和无措。但即便如此,我们没有屈服于生活的苟且,仍旧相聚在这里,共享属于我们的毕业典礼。这就是一种尊严。

我看到每一位毕业生都精心穿着打扮,在海报前合影留念;我看到这几天我们有上百名同学参加毕业典礼,每个人都拿到了学院发放的大礼包;我看到学工的老师们精心筹划毕业季活动,甚至为每一位同学都准备了新鲜的花朵;我看到我们敬爱的王院长,连续三天,站在闷热的大厅里与同学们一一合影留念。这就是一种尊严。

同学们,这些点滴小事,也许在平日里看起来毫不显眼,然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小事,我们的毕业或有失落,但未留遗憾。我们的毕业季人有点少,但是排场依旧很大。关键是咱们法学院一些“知名景点”毫不拥堵,拍起毕业照都不需要排队。尽管我们遇到了重重阻力,但我们也可以和往届的同学们一样,欢快地,昂首离开复旦。

是的,这是我导师勉励我,也是我今天最想与大家共勉的一番话。“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未来,我们的人生会面临,且必然会面临更多的挫折和磨难。然而,不论我们的生命再怎么粗糙,我们也要活得很骄傲。即便落叶凋零,即便怀才不遇,即便人生失意,我们也要昂起头,活出自己的风采。

更重要的是,复旦也教会了我们予他人以尊严。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们之所以能够相聚于此处,正是因为有一群人为之默默付出。所以,我倡议大家把掌声送给精心筹备这场毕业典礼的各位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正是因为有你们,所以我们才能参加这一来之不易的毕业典礼,而不是匆忙潦草就各奔东西。这不仅是复旦教会我们的“最后一课”,还是复旦之于我们的意义,更是我们作为复旦人存在的意义。

最后,希望我们能昂首向前,不论将来身处何种舞台,都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光彩,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祝我们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