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2022毕业季 | 教师代表马忠法寄语法学院毕业生 ​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马忠法:尊重内心,成就伟大

寄语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首先在这里向2022届所有毕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大家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终成正果!也祝贺各位获奖的同学!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你们作为2022届的毕业生代表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一定会终身难忘!大家的研究生生涯几乎是在抗疫中度过:口罩、隔离、打疫苗、核酸检测、团购等与我们相伴。然而,不幸之中也有幸:我们有部分同学在抗疫中当过团长、当过志愿者,为我们的抗疫做出积极贡献,在研究生生涯中留下了特别的印记!抗疫让网上授课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空间,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听更多的课和讲座,参加更多的会议,时空变换不再那么艰难,我们只要在云端转入另外一个空中教室就能够聆听到更多的课程与精彩思想的分享!疫情也教会了我们很多。

毕业了,除了感谢自己之外,要感谢的人很多:我们的导师,我们的授课教师,我们的辅导员,我们的教辅老师和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同学和班集体,食堂、保洁的服务人员……当然,更主要的还有我们的父母与家人。他们的思想、智慧、谆谆教导、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成就了我们的今天。

我们有幸成为复旦法律人,是因为复旦法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复旦法学院的历任老师们给我们创造了良好条件和氛围,让我们可以在这里心无旁骛地学习、研究;其创造的外部环境还让我们有更多的实习机会和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

此刻,站在这里,我想大家和我一样,当初都是因为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了法律这一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

历史长河,川流不息,每一代法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都将在特定的时代留下印记,成就历史。今天,在大家即将离开校园走向工作岗位之际,我代表法学院的所有老师,为大家送上真挚的祝福和寄语:

首先,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格局、有品位、有善心的法律人。

有格局,意指不以个人利益得失为标准,而是怀揣理想,以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为依托,把个人事业与法治建设、人类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有品味,意指不以升官发财等来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作为法律人,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坚守公平正义与我们当初选择法律这个职业的初心,能做到坦荡以及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情势时始终怀有平常心!这就是我们的老校长李登辉先生提出的“服务、牺牲、团结”的复旦精神在法律人身上的具体体现。

有善心,意指面对弱势群体时能以正义仁爱之心给予他们帮助而非冷漠拒绝,因为对待弱者的态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作为法律人,对待弱者的态度便是法治的标尺。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对于法律人而言,善即等同于道。

其次,做一个有目标、有耐心、有积极心态的法律人。

任何时候都要有正当、明确的目标,因为它们既是人前进的路标,也是人生的灯塔,不会让我们迷失方向且帮助我们长久保持激情和奋斗精神。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不论经历多少艰难困苦,目标坚定所带来的理想和希望是我们前进的不朽动力!

我们需要悉心耕耘,多观察,多思考并耐心等待。急于功利,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因为每一种花都有它绽放的季节,只要我们坚持做正确的事情,砥砺前行,你迟早会变成那朵他人羡慕的、在适当季节开放得最为灿烂的美丽之花!

不怨天尤人,善于化消极为积极并从不利中发现有利因素。要有“一蓑烟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气魄。这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再次,做一个唤醒法治灵魂的法律人。

上海突发的疫情防控给我们同学带来很多思考。法治虽然主要是规范公权力机关不滥用权力,但不要忘了“公权力”有时也会转移给普通人,如果此时他们缺少法治意识,他们对权力的滥用在某些场合也具破坏性。因此,每一个公民形成法治意识十分重要!而这需要教育。由此想到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各位不仅在自己的职业中是法律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法律人,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唤醒更多人的法治灵魂;这样必将能有效推动中国的法治建设。

还有,做一个爱思考、保持终身学习习惯、懂生活的法律人。

爱思考,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要用自己的视角去观察、去思考。比如,在处理合同事务时需要思考:被西方所鼓吹的近代法治基础之一的“契约自由”在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吗?形式上的“意思自治”是否能真正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实质的公平正义?

我们今天所学的知识,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技术的突飞猛进,多会变得不合时宜;我们在法学院所受的训练及获得的学习方法和能力是我们得以保持竞争力的利器。因此,任何时候都不应放松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是保持持久竞争力的保障。

此外,人的一生并非全部由工作所构成,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关爱自己的亲人,孝敬父母。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幸福感强的法律人。

同学们,任何来之不易的东西,我们都可以称之为“伟大”!伟大,不是成就了经天纬地的事业,而是完成了非常不易的事情。因此,只要同学们不忘当初选学法学这个专业所欲坚持的“正义”之心,始终秉承法律人“铁肩担道义”、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就可以称之为“伟大”,因为要做到这些,显然非常不易。相信我们每位同学将会因为遵从自己的初心、听从内心的召唤而给这个特殊时代留下“伟大”的印记!

同学们,你们生活在一个急需法治建设大发展的伟大时代,相信你们的才智一定能够给百年不遇之变局的中国和全球法治带来突出贡献!我们会始终关注大家,倾听大家的各种消息!期待在祖国法治腾飞及中国在国际社会尽法治大国的责任中有各位的卓越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远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