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2022毕业季 |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回顾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纪念照拍摄活动于623日、24日、25日分批举行,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为2022届毕业生留下一份珍贵的回忆。学院党委书记徐瑾,院长王志强,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季立刚以及部分学院老师进校共同为毕业生祝福,为他们逐一拨穗、合影,为这个疫情影响下的特殊的毕业季画上一个温情暖人的句号。

复旦大学法学院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院长王志强出席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从踏入复旦到离别前夕,法学院见证了2022届研究生两年或者三年的学习和沉淀,学生们昂扬向上、砥砺奋斗的精神赋予了法学院生机与活力,学生们不负学院和老师们的期望,不断成长为优秀的复旦法律人。院党委书记徐瑾宣读法学院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法学院2022年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名单,向在校的学生代表赠送了鲜花和纪念品,并同王志强院长一道与他们合影留念。勉励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让青春在基层实践中绽放绚丽光彩。

徐瑾书记、王志强院长与法学院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代表合影

徐瑾书记、王志强院长与法学院2022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合影

勤学苦练专业技能,不断增强法学素养,同学们为夯实法学专业知识而不断拼搏的身影在法学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共有4位学生荣获“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10位学生荣获“法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院长王志强教授宣读法学院2022届“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获奖名单、季立刚教授宣读法学院2022届“法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获奖名单并分别为在校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合影。

王志强院长与法学院2022届“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季立刚教授与法学院2022届“法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饮水思源,师恩难忘,学生成长离不开法学院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栽培。毕业生代表向到场的教师代表王志强、季立刚、马忠法、张光杰、梁咏、陈立、葛江虬献花致谢,向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

法学院毕业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花致谢合影

正值毕业之际,马忠法教授代表法学院的所有老师,为所有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和寄语:“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格局、有品位、有善心的法律人,做一个有目标、有耐心、有积极心态的法律人,做一个有大义、有温度、能彰显法治灵魂的法律人。”在这个急需法治建设大发展的时代,马忠法教授期待大家能用自己的才智,给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及全球法治带来突出和卓越贡献,同时祝福各位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远大。

马忠法教授向毕业生寄语

在育人工作中,辅导员不仅仅是学生前行路上的引导者,更是朝夕相伴的知心朋友。院党委副书记钟妮向毕业班辅导员尉一蔚、倪妮、赵容宇、郭芳羽颁发致谢信,感谢辅导员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奉献出的一切,学生代表向辅导员献花并合影留念。

钟妮老师与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生代表合影

法学院的毕业生奔向祖国的天南地北,空间距离的远近并不能阻隔大家对母校母院的认同与思念,很多毕业生担起了校友联络人的重任,这不仅仅是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变,更是凝聚所有毕业生情感的纽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宣读法学院2022届校友联络员名单并向两位校友联络员代表赠送相辉校友章。

钟妮老师与校友联络员代表合影

刘腾飞、程飞鸿两位毕业生代表发言。其中刘腾飞发言感恩感激学院和老师的培养,“正是学院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我们双向奔赴,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相聚在这里,领着大礼包、穿着学位服、拍着毕业照,为我们的离别画上一个没有遗憾的句号。”面对未来,博士毕业生程飞鸿说道:告别校园后,我们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和挑战,但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昂起头,活出自己的风采。

毕业生代表2022届法律硕士刘腾飞发言

毕业生代表2022届法学博士程飞鸿发言

今年,法学院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大礼包,而所有的毕业班级也为学院回赠了颇具创意、饱含深情的礼物,有用1314块汇成的江湾獬豸形象,有将班级所有的回忆定格的爱心纪念册,有送上祝愿大家勤耕法学专业的“法意人生”书法作品,还有特殊城市标记的“桃李满天下”地图。徐瑾书记和王志强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各个毕业班的赠礼。

徐瑾书记、王志强院长与各毕业班代表合影留念

仪式最后,院党委书记徐瑾、院长王志强教授、季立刚教授为2022届法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拨穗,帽穗从右到左,伴有鲜花与掌声,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定格自己滚烫青春里闪亮的瞬间。在悠扬的校歌声中,体悟复旦赋予所有毕业生的力量;在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照片中,留存所有毕业生的记忆;在一声声满怀不舍的道别中,期许所有毕业生前程远大。

徐瑾书记、王志强院长、季立刚教授为毕业生拨穗

2022届毕业生合影留念

你我终将会离别,但这些所有美好的回忆都会永存,只有我们想,便可随时念之思之。“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努力向前,奋勇前行,带着师长的祝福,累积的阅历,沉淀的知识,越入未来,风云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