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一行赴永平开展定点帮扶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6日

复旦与永平携手十年以来,始终将定点扶贫与乡村振兴作为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法学院党委强化“中场线”作用,主动担当,立足发展,推动共建共赢。

8月10日至12日,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一行赴大理、永平开展深入调研。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率学院定点帮扶专题调研组同行,出席2022年复旦大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前往学院结对帮扶地水泄彝族乡进行实地走访。

8月10日下午,法学院与永平县政法系统共建座谈会在永平县委政法委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党委副书记钟妮、诉讼法学科教授段厚省、办公室主任王琳参会。双方围绕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地方发展这一目标,就法治政府建设、政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法律疑难案件咨询等一系列共建举措展开交流。

8月10日晚,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厚省受邀为永平第七十九期“干部讲堂”作《法治政府与依法行政九论》专题讲座。段厚省教授讲述了从家族到国家的演变历程,从国家的一般理论、法的一般理论、法治国家的基石、法治政府的必要性、依法行政的必要性、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行政的司法审查、尊重司法、政府做人民的榜样等九方面,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详细解读。

8月11日上午,2022年复旦大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徐瑾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与永平县委政法委签署《中共复旦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中共永平县委政法委员会共建备忘录》。双方在法学理论与实务方面进行合作,致力于推动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助力永平县政法系统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会上,段厚省教授受聘为“永平县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成员,为永平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学校二级单位与永平下辖乡镇首期“1+1”结对关系试点之一,学院与永平县水泄彝族乡自2021年11月起正式结对。推进会后,调研组随即奔赴水泄乡开展定点帮扶调研工作。

8月11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水泄乡中心完小、水泄乡初级中学、文库村文库完小,考察各所学校建设情况,就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培养、教学设施建设等教育帮扶思路进行交流。

8月12日,在大理永平宝台山茶业有限公司、云南相国茶业有限公司,调研组考察古茶树保护与开发情况及古树茶加工情况。在大理鼎峰龙竹酒业有限公司,调研组考察酒厂生产经营情况与大理鼎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情况。通过企业参访,调研组把握当地产业特点,了解古树茶与酒厂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等企业发展需求。

此次调研之行将开启法学院定点帮扶工作新阶段。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党建共建、对接优势资源、发挥学科与人才优势、调动校友资源形成合力,将定点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助力永平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