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主办“法学与认知科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4年05月20日

2014年5月17日,“法学与认知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校本部逸夫楼一楼圆桌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杂志社、上海三联书店、腾讯公司、华夏信托公司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副院长潘伟杰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我院侯健教授、李世刚副教授、杨晓畅博士和史大晓博士出席了会议。

   潘伟杰教授致辞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法学与认知科学”,它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我院法律交叉学科研究尤其是认知科学背景下的法学研究。会议共分为三个单元:“法律的认知基础”,“法律的认知特点”和“法律和认知的学科发展”,分别由我院的史大晓博士、厦门大学的吴旭阳博士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成凡教授主持。

在第一单元的讨论中,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葛岩教授的报告以“自愿守规与自动化社会行为”为题,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成凡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权利来自哪里——法律和认知的视角”,厦门大学法学院吴旭阳博士报告题目为”从简单公平到交换公平——演化的视角“,厦门大学法学院郭春镇副教授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凌皞博士分别以“当法律责任理论遭遇认知神经科学”和“法律的情感之维为题”做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仝宗锦副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凌皞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葛岩教授和腾讯公司的张元元女士分别对上述报告进行了评议。

葛岩教授在做报告

在第二单元的讨论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做了“实验方法在法学领域中的应用——从法心理学、行为法经济学到神经法学”的报告,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苏新建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司法’的态度”,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冯健鹏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可以测量的程序正义?——程序正义的指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杂志社张芝梅博士、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于晓虹博士和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陆宇峰博士分别做了评议。

在第三单元的讨论中,同济大学刘忠副教授报告题目为:“被识别的几率——非法取证程序性制裁的构成性前提”,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胡凌博士报告题目为“法律和人工智能”,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杨昂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制度性昏迷:萨满教与清太宗时期政制法律之关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宾凯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于明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李红海教授和郑州大学法学院苏彦新教授做了评论。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杂志社张芝梅博士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齐海滨教授为本次会议作了精彩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