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七届复旦—康斯坦茨法学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4年04月16日

2014年3月31日至4月2日,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与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复旦—康斯坦茨法学论坛在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202会议室举行。

第一阶段为民法阶段,由来自康斯坦茨大学的Stadler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金可可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白江副教授主持。康斯坦茨法学院与复旦法学院学生就精神性损害赔偿、惩罚性赔偿以及民刑事交叉时发生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共同进行了讨论。

第二阶段为经济法阶段,由来自康斯坦茨大学的Glöckner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的陈力教授、陆志安副教授主持。会议的主题主要聚焦在竞争法和反垄断法中的私人执行、刑事责任等,双方学生还对反垄断法中的滥用市场地位进行了案例分析和讨论。

第三阶段是刑法阶段,由来自康斯坦茨大学的Theile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汪明亮教授主持。德国学生对WPHG中的内部交易犯罪和德国刑法典中的资本诈骗犯罪、信用卡欺诈犯罪进行系统介绍,同时中国学生也对我国的食品安全法,非法集资罪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案例分析,双方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复旦—康斯坦茨法学论坛是根据我校和德国康斯坦斯大学的校际交流协议所确定的国际交流项目,由我院与康斯坦斯大学法学院之间轮流承办。该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六次,分别由我院于2005年、2008年、2011年承办;康斯坦斯大学法学院于2006年、2009年、2012年承办。历次论坛上,来自两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就法学相关学科的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进对对方国家法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