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我院孙笑侠教授做“寻求教职前的学术准备、试讲准备”讲座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2017年12月12日下午,我院孙笑侠教授与在读博士生同学互动交流,在廖凯原法学楼202会议室做题为“寻求教职前的学术准备、试讲准备”的讲座。讲座由陶蕾老师主持,我院院长王志强教授、陈立青年副研究员出席了讲座。

孙笑侠教授从操作层面上的试讲准备讲起,指出在选题定位、PPT制作、试讲口头表达、试讲提问环节以及自我介绍等环节上需要注意的事项。

其次,孙笑侠教授结合目前中国主要法学院需要什么样的师资的问题,分析归纳了目前高校对教职人员学术上的要求,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学术规范度,第二是学术创新度,第三是国际化程度,第四是学术真诚度。

除此以外,孙笑侠教授对博士生同学的学术准备、学术人生规划也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要尽早准备,将毕业论文作为自己走向未来学术人生的高起点对待。在学术人生规划的建议上,孙笑侠教授认为,牧师、医师、律师以及教师,不应该只成为谋生的饭碗,而应作为更高的、职业化的志业来追求。希望博士生同学们在学术上不忘初心,保有学术恒心,并提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形成复旦毕业生学者群体的美好愿景。

讲座最后,王志强院长表示,计划由学院组织有管理经验、招聘经验的教授,对收到试讲通知的博士生同学进行预演和彩排,以帮助同学们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试讲、寻求教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