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问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2022年6月11日,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和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因为受疫情防控影响,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伦律师事务所、江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大学、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大学、上海隆天律师事务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卓冉律师事务所、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以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按发言顺序排序)等机构近30余名专家学者发言并展开热烈研讨。来自国内各高校、法院及实务机构共计180余人千里连线、相聚云端。

复旦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马忠法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表示了感谢,对张乃根教授领导的复旦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学术研讨会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研讨会的分议题开始之前,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志强院长表示,在张乃根教授的多年引领下,复旦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在相关问题的研讨、组织、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研讨会秉持了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的特有风格,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探讨的内容丰富多样。王志强院长期待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本次研讨会,都能有所创获,激荡出更多思想火花。

本次研讨会围绕欧盟就中国标准必要专利(SEP)问题诉至WTO 争端解决机构、国家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司法新问题和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及其他知识产权问题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第一个议题由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先后分享探讨了欧盟诉中国标准专利相关禁诉令案、中国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的反垄断、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率的司法裁决与仲裁、物联网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法律挑战及其应对、WTO 争端解决机制背景下的标准必要专利禁诉令以及“透明度”条款内容的扩张等问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徐俊认为,当前讨论的是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研究的热点问题,非常有创建性,作为讨论的基础,需要回到争端发生的本质和背景进行研究,在标准必要专利的研究过程中,因为专利交易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以及私人定价成本的高昂性,谈判往往难以达成,最后要进入司法程序。进入在专利劫持和反向劫持两种相向而行的争议过程中,司法角度的核心争议问题在于停止实施标准必要专利的民事责任问题、确定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费率问题、标准必要专利的垄断纠纷审理问题,这也为法院的工作带来了挑战,在场专家都对审判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第二个议题由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何敏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法院设立问题,提出了可持续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法院设立中的若干问题、比较法视角下的国家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德国专利侵权审理与无效认定的双轨制等方面的独到看法。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君教授作为评议专家认为与会专家主要是对国家最高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法听的完善与全新层面的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来进行讨论,认为最高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完善与功能完善在目前阶段具有更高的可行性,在此前提下,知识产权审理问题研究的重点和方向应该是完善和统一目前的裁判标准。

第三个议题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曹阳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深入就人工智能领域的拟法律主体、人工智能和未来法律制度、大数据时代企业数据保护与利用模式、NFT 数字作品交易平台的版权注意义务、专利开放许可费认定以及因侵权引发的专利权权属认定及侵权责任承担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新兴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评议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汤茂仁庭长认为,本议题探讨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都是非常具有新颖性的,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在法律上成为权利主体,是否会颠覆目前的民法基本问题,人工智能在研发和运行过程中如果主张电能获取权的法律基础,数据类型化分析的问题,以及数据利用的理念和原则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第四个议题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围绕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审查边界与救济路径、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审慎探索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倍数因子、商业秘密及商标司法保护以及新专利法修改背景下的高价值专利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研究开拓了空间。评议人上海知识法院知识产权综合审判二庭钱光文庭长认为,专家学者们提出的知识产权司法新问题和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及其他知识产权问题,都是目前研究和审判的难点问题,如上海首例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作出时,当时的法律规定不甚完善,相关的探索值得学习和借鉴。此外,近年来知识产权公益诉讼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发展,有一定探索空间。不仅如此,目前以惩罚性原则为辅,所以要慎用该原则等问题,都具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价值。

研讨会通过观点碰撞、思想沟通和方法借鉴等给与会者及听众带来诸多启发和思考,线上气氛活泼热烈,与会人员交流讨论深入、透彻。

最后,张乃根主任代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对全天精彩的研讨作了简短的总结,感谢了对本次知识产权研讨会予以回执、参会、发言、讨论和参会的全体发言专家、主持人、评议人、线上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了衷心感谢,深入总结了本次法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问题”研讨会的学术创获及成果,肯定了研讨会取得的成绩,感谢了各位参会嘉宾对复旦大学法学院及知识产权中心的发展提供的大力帮助。本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问题”学术研讨会在热烈掌声和满满收获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人:复旦大学法学院 许子昀)


(图片从左到右分别为:王志强、丛立先、张乃根、王先林、张鹏、彭亚媛、贾辰君、王悦玥、徐俊、何敏、陶鑫良、程永顺、马忠法、李依琳、谢迪扬、张伟君、曹阳、寿步、任虎、厉彦冰、王杰、刘强、王小兵、汤茂仁、许春明、何炼红、刘银良、孙益武、商建刚、谢兵、肖宇扬、钱光文、张乃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