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教代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13年01月09日

2012年12月25日下午,法学院教代会隆重召开。孙笑侠院长代表领导班子作调研工作报告,胡华忠书记作重要讲话,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校教代会代表。

孙笑侠院长的报告以《凝炼学科创新方向,共建师生理想家园》为题,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重点开展的调研工作和学院下一步的初步发展思路向全体教职工作了汇报。报告包括三部分,即“引言:法学院转型发展的时机”、“上篇:发展现状与转型基础”和“下篇:转型发展的原则性思路”。报告提出,我国高等法学教育在过去三十年间走过了恢复——发展——转型的历程,近年来已进入追求卓越的转型发展阶段,这对我院的发展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全院师生团结一致,深刻认识我院发展基础和现状,厘清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我院的转型发展,正当其时!报告对我院发展现状与转型基础作了深刻分析与明确定位,认为新法学院自2000年成立以来,经过师生们多年努力,在学科学术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已打下坚实的基础,社会关注度高、学校整体学术生态好、学科整体基础好优势学科突出、教师热爱学院和学术事业、学生素质高,完全具备追求卓越转型发展的条件。但同时也应看到,我院在学科发展上还存在学术特色和方向聚焦不够、学科交叉不够、教师参与不够、师资与学科新增长点比例关系不够、经费投放合理性不够等不足,在教学模式、科研活力、国际化程度、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社会服务与校友联络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报告凝聚了调研中师生们提出的建议,形成了转型发展的原则性思路。报告认为,学院的转型发展要抓好六方面的基础性建设,即师生凝聚力建设、执行系统建设、学科组织架构与格局建设、制度建设、社会服务机制建设和独立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要加强和优化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师资队伍、组建问题导向型的研究团队;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重点推进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教学团队建设,分类优化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机制;要大力推进科研工作,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和学术媒体工作,提升学术科研的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要创新完善学院管理机制,加强学院管理的制度建设,形成协同、高效、主动、有力的行政支持机制,做好院务公开和信息宣传工作;要拓展社会服务格局,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将学院发展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功能发挥有机结合;要深化“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和校友工作,要以教育者的大爱去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与成才,关心校友的发展。孙院长最后指出,学院领导班子将与全体师生一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共创复旦法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华忠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法学院做好转型发展进行了动员,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法学院师生要有建设更加美好的法学院的理想、雄心、信心。他指出,我们面临法学学科发展的很好“天时”,面临法学学科发展的极好“地利”,有着法学学科发展的良好“人和”条件和基础。法学作为社会科学,只要齐心协力、下定决心,一定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我们一定要有建设更加美好法学院的理想、雄心和信心。第二,要以高站位、大视野、大格局谋划布局推进发展。具体而言,要认真研讨积极推进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形成多层面立体式学术共同体,开展高品味高质量的服务社会工作,推进有效的校友工作和筹资工作,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第三,要营造有文化有传统有凝聚力人人爱的精神家园。对此,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富有正气的发展氛围;二是要主动推进院务、党务公开,密切联系师生,了解师生真实情况;三是要实施人文关怀工程,要对全体复旦法学人充满关心关怀和关切;四是要抓契机积人气凝人心推发展,做好基础工作,推进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统一思想、凝聚人气、展示形象、扩大影响,振奋精神,推动发展;五是要建立健全符合学院传统和学科特点的内部体制以及有效运行机制,体现学院管理运行的科学性、公正性、公平性、合理性。第四,要建设团结和谐、开拓务实、清正廉洁、坚强有力、富有感召力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班子的视野和状态直接关系到学院的风气、关系到学院的形象、关系到学院的状态、关系到学院的事业发展。领导班子的感召力就是来自班子自身的精神状态、来自对师生的真诚态度、来自对师生和学院事业的胸怀、来自对学院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于实实在在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领导班子成员要有四个意识:一是公共职位意识,要加强学习、注重自身修养、完善人格,要以广宽胸怀和坦荡的胸襟为师生做事、为学院做事;二是要有责任意识,对师生、校友的责任,对学院和学校的责任,对国家和中国法学事业的责任,做事要公道正派、善于团结人;三是要有服务意识,领导班子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为师生、校友,为学院服务的,要做“成人之美”之事,只要对师生有利的事、对学院发展有利的事,能做的都要去做;四是要有纪律意识,要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胡华忠书记最后表示,我们学院有着很好历史传统、优秀的人才队伍、很好的学科基础和发展事业的天时地利,广大师生都有着一颗通情达理、热爱学院的心,有着建设中国法学和法治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要我们善于充分利用校内外、国内外各方面适合的资源和力量,聚集力量,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团结齐心,从每位师生自身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学院一项项工作逐步推进,一点点逐步积累,一定能够形成学院发展的新气象,不断提升学院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法学院!

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我院出席复旦大学六届一次教代会代表,胡华忠、王蔚、孙晓屏、杨玉芝等光荣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