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侵权法的借鉴与融合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12年12月25日

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复旦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科、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东亚侵权法学会共同举办的“侵权法的借鉴与融合国际研讨会”,于2011年8月16-17日在我校美国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探讨世界各国、不同法系、不同地区侵权责任法的相互借鉴与融合以及世界侵权法的共同规则,并探讨了制定东亚侵权法统一示范法的可能性。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奥地利、韩国及我国大陆和台湾、香港、澳门的侵权法专家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民商法学科、复旦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士国教授主持。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孙锐热情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国内外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应邀致开幕辞并阐述了中国民法学目前的主要研究任务,奥地利欧洲侵权法研究中心主任肯•奥利芬特教授代表国家学者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会议分六场分别研讨了侵权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侵权责任构成要件与损害赔偿、医疗侵权责任、名誉侵权及其他特殊侵权、东亚侵权示范法起草的疑难问题、东亚侵权示范法的框架。会议务实、充分地展示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侵权法的共同性和差异,探讨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侵权法的新课题。复旦大学刘士国教授作了《中国医疗侵权责任的现状、未来与世界医疗侵权责任的统一》的学术报告,蒋云蔚副教授作了《信息侵权责任的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

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全弟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教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部部长卡罗琳•沙培汀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中外民法学者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的愿望。会议决定,明年的东亚侵权法会议在韩国召开,国际民法论坛在中国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