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召开英国模拟法庭演示DVD发布与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2年12月25日

英国模拟法庭演示DVD发布与理论研讨会11月18日下午在复旦大学召开,该会议由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与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举办,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先生,英国驻沪总领事戴伟绅先生,法学院张光杰副院长等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辽宁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和恒建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代表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谢佑平教授支持,他指出:这次会议的意义有:第一,有利于扩大我们交流合作成果的影响。英国是法庭质证规则成熟和发达的国家,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刑事诉讼法,都在学习和借鉴英美国家对抗制诉讼的优点。法庭质证规则的细化与严格,关系到证据的审查和判断,关系到案件事实的认定,关系到裁判的公正。我们学习和借鉴英美国家的法庭质证规则,目的也是为了完善我国的相关法律制度,提高我国法庭审判的技术和水平,促进我国的司法公正。这次会议,我们邀请了辽宁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上海有关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等代表到会,希望通过会议代表讲我们取得的成果带回去,用于司法实践,并将我们的成果向社会大众传播,扩大其影响,推动我国法制的进步。第二,有利于我们正在进行修改的刑事诉讼法进一步完善。我国刑事诉讼法正在进行修改,我们大家都看到了草案。这次修改,在很多方面都有进步,体现了我国在程序法制过程中进一步保障人权的基本方向。但是,也应该看到,这次修改,在法庭质证规则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这可能与我国的审判体制有关。真正的法庭质证规则,是用于有陪审团的法庭的,精密的规则,目的是使陪审团成员明了案件细节和事实认定的。遗憾的是,我国没有陪审团制度,我们采用的更多的是专业法官对案件的审理,因而,在法庭质证规则的重要性上,没有英美国家那么突显。但是,随着我们对司法规律认识的深化,随着我国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写进法典,我们将越来越意识到法庭质证规则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今天研讨国外的证据规则,对于我们将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有关制度,是有重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