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党委宣布法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行政领导班子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21日

10月16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宣布法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代表学校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秦莉萍主持会议。

王小林副书记代表校党委首先通报近一年来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有关问题,宣布法学院党委新领导的任命,胡华忠同志任书记,梁咏同志任副书记;代表复旦大学宣布了法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的组成决定,孙笑侠任院长,王志强、潘伟杰、王蔚任副院长。

任命宣布后,王小林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重要讲话,对前任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内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王小林副书记指出,孙南申同志担任法学院院长以来,工作踏实,认真谨慎,为学院的发展付出了心血。孙锐同志担任法学院党委书记近12年,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做了大量的协调和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学院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贡献。王小林副书记还简要介绍了新任院长孙笑侠同志和新任党委书记胡华忠同志的情况。孙笑侠同志有一定的行政管理经历和经验,2010年5月受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个人业务水平比较突出,在国内法学界特别是法理学领域有较强的影响,曾获“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兼任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胡华忠同志有机关和基层多岗位的工作经历,工作经验丰富,政治上比较成熟,有大局观,有责任心,宏观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强,为人正气,工作作风比较细腻,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工作非常务实、富有成效。担任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期间,在推进学院的科学发展、与教师深入沟通、营造哲学学院的和谐氛围等各个方面都作了大量的工作,获得了哲学学院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

王小林副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法学院的发展和新班子的组建,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了法学院的情况,通盘考虑了法学院新老班子工作的延续性和干部岗位交流培养的需要,慎重决定了法学院新班子成员。他说,法学学科是我校的传统学科,是学校希望大力发展的学科。当前我校法学学科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对着来自于兄弟高校的激烈竞争。校党委希望法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法学院师生员工,齐心奋斗,共同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

王小林副书记代表校党委对法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指出:第一,加强院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于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特别艰巨繁重,要完成好肩负的使命,必须把班子建设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一心一意推动学院发展。第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制度可依,按制度办事,保证各项事务规范运行。法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财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年度考核的制度建设、教代会和学术组织的制度建设。第三,奋发有为,加快学科发展建设。学科建设是院系发展的龙头,必须抓紧抓好。要完善学科发展的规划,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强学科整合,开展学科交叉,努力实现学科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和中青年优秀学术骨干,着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培养,注重改善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要完善学科管理,促进学科内部的团结和跨学科的交流协作;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大力支持教师参与和交流,不断扩大复旦法学的学科影响力。第四,齐心协力,共创和谐氛围。团结和谐是一个单位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学院全体教师要以班子调整为契机,在新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向前看,共同营造心情舒畅干事业的和谐氛围。

随后,前任和新任班子成员先后讲话。前任班子成员分别表达了对学校决定的坚决支持,对全院教职工多年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院未来更好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孙笑侠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复旦大学法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学校领导对法学学科非常重视,历任领导班子特别是刚刚卸任的老班子在工作期间推动学院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这些都是法学院发展的良好基础。复旦法学院的发展要和中国法学教育的走向相结合,要努力克服法学教育自身困境引起的学院发展的瓶颈和困难。他提出,学院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接下来新班子将开展大范围的调研以尽快熟悉情况,打开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最后他表示,院长是学院、学科和学术公器,他将尽职尽责完成党委交给的任务,与全体师生一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共创法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华忠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法学学科是现代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显性学科,在当今中国迫切需要大力发展且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复旦法学学科在全校的发展规划布局中是重点建设的学科,加快法学院发展是广大复旦人的期望,更是法学院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心声。他说,作为一名在复旦大学学习工作20多年的老复旦人,受组织的信任成为一名法学院人,感到十分荣幸,一定尽快从理性和情感上都融入法学院,努力成为真正的法学院人;要加强对法学学科的了解,进一步深入师生之中,与孙笑侠院长一道,团结党政领导班子,广泛了解师生的愿望和建议;要尊重教师、爱护学生、严于律已,勤勤恳恳、一心一意,扎扎实实,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地服务好法学院师生和校友,为法学院建设和发展努力工作。他最后说,法学院在面临时下不进则退、进步不快也是退步的激烈竞争态势下,要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提升站位、谋划布局、抢抓机遇、推进改革、理顺关系、拓展资源、营造氛围、加快学院发展步伐;希望每位教职工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更高的境界,以更大的格局为推进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做出贡献;希望广大师生以主人翁精神,负责任的态度,顾全大局,共同把法学院建设成为学术气息浓厚、育人氛围活跃、温馨和谐富有正气、充满生机活力的师生精神家园;希望通过每位师生强化内功,以自己的言行,以学院的实力和品味增强复旦法学院在学界、业界和社会上的影响力,树立复旦法学院的良好公共形象,提升复旦法学院的美誉度。

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也发表了履职感言。大会在团结振奋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