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期:国际税务纠纷案件之投资保护协定等另类救济途径—沃达丰与尤科斯税务争议案的启发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5日

 2021年5月21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期——“国际税务纠纷案件之投资保护协定等另类救济途径—沃达丰与尤科斯税务争议案的启发”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智勇主持,由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寇毅敏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围绕国际税务纠纷案件的解决方案问题,寇律师在简要介绍国内法、国际法下的常态救济路径后,重点梳理了基于投资保护协定、《能源宪章条约》和WTO规则等项下的“另类”救济途径。随后,寇律师以沃达丰案和尤科斯案为例,逐一阐释两案基于印度-荷兰双边投资协定、《能源宪章条约》产生的四大法律争议:第一,国家税务部门能否刺破中间公司面纱,进而审查背后的经济活动是否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第二,反避税或溯及既往的立法性解释是否违反公平与公正待遇条款;第三,对溯及既往的立法性解释生效前的交易征收罚款是否具有正当性;第四,以及国家采取的税收措施是否构成间接征收。最后,结合后疫情时代下各国增强税收措施的国际趋势,寇律师就前述两案对于未来国际税务争议解决的可能影响提出了独到见解。除此以外,寇律师分享了基于争议双方权利义务配置的视角研读案例的研究方法,以供有志从事涉外法律实务的同学参考。

  针对运用仲裁解决国际税务争议的可行性和前景,以及两案对于国际投资法和国际税法研究的启示等问题,华东政法大学的张泽平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参与讲座的多位学者和法律专业人士也积极参与了讨论。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