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复旦跨国法论坛第五十二期: 国际法与全球风险控制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2023年12月18日,由安杰世泽律师事务所资助、复旦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复旦跨国法论坛第五十二期“国际法与全球风险控制”讲座在江湾校区法学楼30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赖华夏主讲,复旦大学法学院青年副研究员蒋超翊、讲师刘思竹和师资博士后李珍妮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朱丹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赖老师首先从现代性视角对风险与国际法进行解读。风险是现代社会的显著特征,国际法不仅是管理和控制跨国风险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维度。国际法的发展与工业化和殖民扩张息息相关,在这一进程中也突出了国家作为国际造法主体的地位。接下来,赖老师分别以国际环境法领域的风险预防原则和国际贸易法领域中对公共卫生与健康风险的审查标准为例,阐释了风险认知与科学不确定性在不同国际法领域的区别。然后,赖老师重点分析了国际法中的国家责任原则和禁止使用武力原则,她指出,这两个原则是国际法管控风险的法理基石。

赖老师认为,国际法实际上存在创造风险的可能,国际关系司法化对国际法本身产生了重要影响,司法化是否为管控风险的最优工具仍有待商榷。最后,赖老师通过列举实例,分析了非国家行为体在国际造法中的角色,她认为,非国家行为体对于风险的理解一定是区别于主权国家的,但作为非国家造法主体,它们的行动时常对国际造法产生重要影响,谁是合适的造法主体也是全球风险管控的重要议题。

在评议与讨论环节,就国际软法的定义和作用、国际关系领域风险的类型化、第三方争端解决机构如何对不同风险的优先级别进行排序等问题,赖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丰富而深入的交流。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