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暨第56届科研报告会——新时代法治体系的发展与完善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复旦大学117周年校庆到来之际,第56届校庆科研报告会于2022年5月17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期会议以“新时代法治体系的发展与完善”为主题,由法学院院长助理杜仪方教授主持,邀请了法学院赖骏楠副教授、袁国何副教授、师资博士后叶会成、师资博士后张忆然进行报告分享。近百余名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参与了本次校庆科研报告会。

第一位报告人赖骏楠老师以限田论争为切入点,对清代前中期产权观念研究进行了分享。赖老师首先介绍了报告主题的缘起,即清代精英如何回应高度繁荣的基层产权实践,随后详细分析了清代限田派与反限田派在信仰层面、规范性辩论和实用性辩论上的拉锯,以及专制权力及儒家思想对限田论争的影响,指出儒家传统有能力回应近代早期各类现实经济问题。

第一位报告人讲述完毕后,主持人杜仪方老师对赖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简评,作为本次报告会的开端,虽然是以探讨历史上的清代产权为出发点,但是其新颖的视角为本次系列报告带来的是统揽性的启发。

随后,袁国何老师进行报告,其主题是“诈骗罪的处分意识”。袁老师从处分意识的必要性、认识内容、程度要求三个方面探讨处分意识这一现实性问题,并以臧进泉案为例分析处分意识的正确判断对于妥当界分盗窃罪与诈骗罪的重要性,认为信息化背景下传统刑法理论对于新型犯罪界定方式仍具合理性。

杜仪方老师对袁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其中生活化的案例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交易对价、交易环境等因素来区分诈骗罪和自由交易两者的思考。

第三位报告人叶会成老师的报告以“迈向立法法理学”为主题,介绍了立法政治学和立法教义学的路径及其限度,并分析了立法法理学内部特定的理论类型及其学术意义,最后前瞻性地提出作为宪制的立法法理学应当具有的大立法者思维:追求伦理、政治与法律的一体性。

杜仪方老师对叶老师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立法技术固然重要,但如何使背后的立法伦理与立法原则更好的结合与平衡利益与职权,使立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本身是非常值得认真探讨的问题。

最后一位报告人张忆然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欺诈发行证券罪的教义学再建构”,意在探究注册制改革后证券市场的规制需求,提出以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后证券市场的真实运行机制和客观规律作为参照,来应对粗略的法益界定和罪质特征描述所出现的偏差,使罪名的解释和适用整体上与证券市场的市场化运行方式相契合,充分发挥刑法对于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最后保障法之特性。

最后一位报告人讲述完成后,主持人杜仪方老师首先对张老师学术报告之深度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并期待会后与张老师对这个主题作进一步探讨。随后的问答环节,与会师生和各位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的尾声,杜老师对本次参与报告的四位老师表示了感谢,四位报告人的精彩讲述让与会师生了解到了最新的学术热点,燃起了大家一起深度探讨科研的热情,也引发了大家的新的思考。本次校庆科研报告会在热情的云端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