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国际法学科师生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2022年5月27—29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和辽宁大学主办,辽宁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迈向国际法研究和实践新征程”。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詠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青,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李鸣、孙吉胜、余劲松、张海文、张乃根、肖永平出席开幕式。来自近百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八百余人正式报名线上参加会议,四千余人在线收看直播。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贾桂德司长和李詠箑司长分别以“当前国际法形势和我国外交条法工作”“发展与安全国际经济法新课题”为主题为大会作报告。会议设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法治观”等共二十个专题会场,开办国际法青年学者论坛两场。参会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法治观、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我院国际法学科师生积极参加此次学术年会,多名教师在相关专题中担任评议人或作专题发言,多名博士研究生在相关专题中发言(排名按发言顺序)。张乃根教授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法治观”专题中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的国际法治论》的发言,并在“联大第 2758 号决议的法律意义及效力 ”专题中作题为《真正多边主义与一个中国原则》的发言;龚柏华教授在“国际投资及其争端解决 ”专题中作题为《境外投资规制中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发言;马忠法教授在“新技术对国际法的影响问题研究”专题中作题为《论信息时代技术霸权主义与国际技术转让法律制度》的发言,并在“核领域全球治理与国际法”专题中担任评议人;陆志安副教授在“国际人权与人道法新发展”专题中担任评议人。

我院国际法学博士研究生(排名按发言顺序)谢迪扬、王悦玥分别以《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国际法价值构造》和《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国际恐怖主义治理》为题,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法治观”专题中发言;林进、许子昀分别以《公共健康危机背景下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改革路径——以国际经贸规则中的可持续发展原则为视角》和《国家外债对人权保护的消极影响及应对——以“秃鹫基金”为视角》为题,在国际法青年学者论坛中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