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市政府规章全面清理工作组赴长兴岛调研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2日

2023年4月,上海市司法局下发《关于市政府立法研究基地参与规章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随后,复旦大学法学院根据该通知要求,迅速由资深教师牵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在专项工作组的带领下,法学院相关师生实施规章全面清理项目如火如荼、推进落实各个细节有条不紊,积极为上海市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献策献力。

2023年7月20日,由法学院师生组成的上海市政府规章全面清理工作组之调研小组(以下简称“调研组”)奔赴长兴岛,去往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就在沪重点企业与行政机关对特定领域现存政府规章优化整理工作的看法与建议进行实地调研。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会主席、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栗春坤,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规划土地处处长李洪涛以及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同志等参与本次长兴岛之行。

活动伊始,栗会长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大家能在长兴岛度过愉快并充实的一天。

上午,调研组在振华重工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集团建设与科研成果展览馆、装载运货码头、绿色环保车间等多处厂区设施,大家对企业生产产能、装备型号、外销贸易等企业运营的基本概况有了基础的了解,随后与振华重工各部门负责人就绿色生产以及环境保护的政府规章与条例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充分听取了企业针对相关规章文件在具体实施方面的观点与建议。   

下午,在管委会的组织下,调研组与长兴岛规划行政部门进行座谈。管委会规划土地处处长李洪涛向调研组介绍了长兴岛的产业现状与远景城镇规划,随后调研组就长兴岛在海洋强国战略、双碳战略等方面的宏观政策以及城镇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与参会领导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此外,座谈会双方还针对管委会的机构设置、功能定位以及相关政府规章的新设、修改、废止等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

映着余晖脉脉和江水悠悠,本次长兴岛专题调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