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八期:新一代投资条约改革及其对跨国公司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2022513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期——“新一代投资条约改革及其对跨国公司的影响”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笋主讲,由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丹妮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咏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蔡从燕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传统投资条约的形成背景与特点。继而,刘老师分析传统的投资条约造成的一系列问题,揭示新一代投资条约改革的原因和背景。进而,刘老师详细介绍了新一代投资条约改革的具体表现。刘老师认为,新一代投资条约的改革,不是真正的革命,只是一种有限的矫正,是对旧体制的改良,是一种调整国际投资关系的范式转换的尝试。判断的改革效果不能只根据特定投资条约条款的改变,也要根据这些新的投资条约条款在未来争端解决实践中的实际运用情况。尤其是,刘老师认为,新一代投资条约并没有改变投资者与东道国的二元关系的调整范式,其他利益攸关者仍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在评议和讨论的环节,梁丹妮老师和梁咏老师从当前国际投资者对于企业责任的认知、当前国际投资面临的风险,以及投资条约的根本目的等角度对刘老师的讲座做了精彩评议。针对各位老师的评议以及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的问题,刘老师做了详细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