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线上系列法学讲座第八讲:东京审判中的梅汝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2022年5月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线上系列法学讲座第八讲——“东京审判中的梅汝璈”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立主讲,复旦大学法学院讲师施鸿鹏主持。两百余名复旦大学校内外的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梅汝璈先生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法学家,1946年在复旦大学法律系执教期间,被选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法官,对第一批日本甲级战犯的定罪量刑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讲座的开始,陈老师对今日讲座的内容做了宏观介绍,本场讲座将主要聚焦在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选择梅汝璈先生参加东京审判,二是梅汝璈在东京审判中具体发挥了什么作用。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陈老师简单讲述梅汝璈先生被提名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的过程。在法官提名的过程中有多个候选人,其中不乏有知名的法学家、外交家,竞争十分激烈。陈老师比较了当时各位候选人的履历和推荐单位,分析了候选人背后各种政治力量的角逐,向大家剖析了梅汝璈先生最终脱颖而出的过程。

讲座的第二部分,陈老师介绍了梅汝璈先生在东京大审判中的具体贡献。由于梅汝璈先生本人关于东京审判的日记、手稿等资料已经遗失,陈老师转而从当时参加审判的其他几位法官留下的档案中寻找相关信息。从收集的资料中陈老师了解到,在东京大审判的法官分工中,梅汝璈先生主要负责日本侵华方面的内容,对案件事实部分的掌握非常细致,起草了该部分的判决书,在东京审判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梅汝璈先生还注重利用自己的沟通能力,把中国的观点和立场传递给其他法官,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

接下来,进行到本次讲座的重点:为什么梅汝璈先生之所以能够在东京审判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陈老师认为这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结合历史档案,陈老师讲述了梅汝璈先生在清华园、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三段教育经历。早在清华园里读初高中时,梅汝璈就表现出对人文社会学科的浓厚兴趣。赴美留学后,梅汝璈先是在斯坦福大学读经济学本科,期间选修了政治、哲学、法律等课程,有着良好的通识教育基础。后在芝加哥大学读法学博士,对法理学、宪法学、证据学比较感兴趣。除了在专业学习上表现优秀,他还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在清华时期发起 “维真学会”;留学期间,在中国学生联合会中有着很强的影响力,担任联合会月刊的主编。此外,梅汝璈先生还善于利用自己的社交能力,宣传中国文化,同美国人对中国的偏见作斗争。 陈老师认为,梅汝璈先生良好的通识教育基础和较强的表达能力,为其日后在东京审判中的出色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伟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点评。王老师首先感谢了陈老师对梅汝璈先生的研究所付出的努力,由于国内的史料较少,目前陈老师的研究资料都是其亲自辗转多国实地收集的。并在汇总整理这些繁琐的资料后,从厚重的历史中为我们勾画了梅汝璈先生的生平和特性。随后,王老师就梅汝璈先生的求学经历引出了关于当代法律人才培养的问题,并对个人的多元贡献可能性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主持人施老师感谢了陈老师精彩的讲座,并浅谈了自己对于法学人才培养的看法。问答环节,陈老师解答了会议室内听众的疑问,涉及东京审判书籍推荐、当代法学教育等问题。

问答环节结束,会议室成员对主讲人陈老师和主持人施老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