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毕业季专辑|本科生代表韩时东:法律人的理想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6日

毕业生代表简介:韩时东,复旦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毕业后攻读北京大学法学硕士(民商法方向)。本科期间,获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安杰-世泽”学术潜力之星奖学金、“贸仲杯”二等奖等荣誉。入选“卿云计划”,曾任《阶梯》主编、创立民商法研习会,带领复旦大学法学院辩论队获得两次系际辩论赛冠军。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韩时东。能在毕业典礼上跟大家分享毕业的感受,是我莫大的荣幸。

首先,请允许我小小地滥用作为发言代表的“权力”,代表我的同学们向学院的全体教职工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感谢。老师们为人、为学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的成长。我记得在不久前的夜晚,葛江虬老师为我逐字逐句地分析论文中的语病与错漏,告诫我写作中语言细节的重要性;我记得在我人生的第一堂民法课上,班天可老师教导我们:“法律的生命在于讲述他们背后的理由。”从那时起,我逐渐学会运用法律的思维与方法约束感性的冲动与判断;我也仍然清晰地记得在《法律职业与伦理》的课上,杨晓畅老师告诉我们无论是面对多元价值的衡量,抑或是面对普适理论与具体个案之间的张力,惟有身体力行的实践才能把握到真正的“中道”。我相信,在座各位同学的心中一定也会回想起类似这样的瞬间,在那些时刻我们跳出了那个曾经逼仄的自己,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就让我们再次用掌声表达向他们的感谢!

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我要向大家分享的议题。我被无数的问题困扰着,其中有诸如“应当如何设计以使得某个制度良好运转”的微观层面的问题,也有“法学作为研究规则之治的学科,在知识生产上应当如何与其他社会科学展开合作、相互竞争”的宏观层面的问题。但我深信,方法要重于技术,原理要重于方法,而以上的一切,都不如价值与信念来的重要。

四年前考入复旦的我们,似乎是高考这场竞赛的胜者。而无论我们是否承认,这四年来我们所享受的资源,毕业后承载的复旦的光环,都无时无刻不在巩固着这种竞争的优势和资本。这似乎是我们付出的努力最好的回报。不过,那些所谓在竞争中“失败”,甚至陷入痛苦和挣扎的人有时并非因为他们不够努力。出身的家庭、所处的地域甚至是单纯的时运与抉择,太多偶然的因素让我们拥有了当下的一切。我始终坚信,也亦如复旦之精神所教育我们的那样,这所学校所给予我们的一切,不是为了让我们成为人上之人,而是为了让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于法律人来说,这种精神可能格外的重要。无论是身为律师、法官、行政执法人员还是一位普通的公民,没有任何完美的“委托-代理”机制能在赋予“代理人”对法律加以裁量的权限的同时,全面地搜集评价“代理人”履职表现的所有信息,并准确地施以奖惩。如果不能在自利之外抱持对正义的追寻,法律所期待的公平与正义将始终残缺,这座法学教育的殿堂也将黯淡无光甚至一文不值。

我知道长久地抱持和坚守这种信念实为艰难甚至苛刻。未来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上走很远很远、走很久很久,在长远的人生路上,有太多的东西,比如竞争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会督促我们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谋求更好的生计;但鲜少有什么具体的事物会督促我们追寻心中的正义,做一个更好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在今天讲述这些的原因。我很荣幸成为各位的同学、在座各位老师的学生,因为在每一次交流、每一次法律援助、每一次志愿服务中我都能感受到各位不计得失的对正义的追寻。

祝未来的我们回望现在的时刻,不熄心中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