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十步草芳江湾毓,四方辐辏凯原出|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1日

2023年6月15日下午2时,复旦大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廖凯原法学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法学院院长王志强,院党委书记徐瑾以及杜宇、季立刚、张梓太、赵立行、汪明亮、李世刚、段厚省等学院党政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教师、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出席典礼,1992届本科、1998届硕士校友季诺及疫情期间捐赠防疫物资的校友代表、法学院466名2023届毕业生及8名2020-2022届毕业生参加本次典礼,300余名毕业生亲属于模拟法庭、202会议室等分会场观看现场转播。毕业典礼由法学院副院长杜宇教授主持。

一、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庄严的国歌声回响,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浓缩了毕业生们在法学院度过的鎏金岁月,为毕业典礼拉开序幕。

二、徐瑾书记宣读2023届优秀毕业生名单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徐瑾书记宣读法学院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和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主席台嘉宾为33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颁奖。法学院像一座青春驿站,同学们在这里收获了学业上、生活中的喜悦和成功,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复旦人。奋发进取,追求卓越,优秀始终镌刻在复旦人的基因之中。

三、徐瑾书记宣读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名单

追望大道,笃行不辍。徐瑾书记宣读2023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名单,主席台嘉宾为他们佩戴相辉校友章。经过数年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务经验的积累,法学院学子们明法之大义,也必将其与国之大义结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贡献者。

四、王志强院长宣读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并颁奖

学科交融,综合为用,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项目已发展了二十余年,形成了“国际化 跨学科 实践型”的培养特色。为鼓励法律硕士学生潜心学业、全面发展,学院设立了“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奖学金”和“法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今年,共有4位学生荣获“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奖学金”,王志强院长宣读2023届“法律硕士荣誉毕业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并颁奖。

五、杜宇副院长宣读法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并颁奖

今年,共有11位学生荣获2023届“法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杜宇副院长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奖。

六、教师代表李世刚教授寄语

三尺讲台育桃李,日复一日勤耕耘。典礼播放了纪念视频,再现了毕业生们在法学院求学时光中陪伴他们成长、传授知识、指点迷津的老师们,让毕业生十分感动。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世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向毕业生寄语。李世刚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在复旦的学习生活与收获,希望同学们在复旦法学院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和学位证书,更是作为复旦法学院共同体一员的归属感。李世刚教授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践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成为一个有道德、有知识、有操守的人。

七、钟妮副书记向毕业班辅导员颁发感谢信

辅导员是校园里陪伴学生们时间最长的老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妮老师代表学院向毕业班辅导员颁发感谢信。毕业生代表上台向辅导员献花致礼,感谢他们悉心守护与奉献付出,感恩他们对学生生活、学习、就业等各方面的指导帮助。

八、王志强院长为捐赠防疫物资校友代表赠送纪念品

上海疫情期间有一批热心校友慷慨捐赠,给予学院师生物资帮助和爱心支持。他们情系母院、携手抗疫。王志强院长为捐赠防疫物资的校友代表赠送纪念品,学生代表献花致谢。

九、校友代表1992届本科、1998届硕士校友季诺寄语

现任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季诺校友寄语2023届毕业生。季诺校友首先从自己在复旦的求学经历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的复旦人气质和复旦法学院的特色。理想主义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复旦人的独特气质,而浓厚的理想主义氛围、相对比较完善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能力则是复旦法学院的特色。随后,季诺校友和大家分享了对未来法律的观察,他认为法治是中国和世界各国社会治理的最优选择。最后,季诺校友鼓励同学们保持着对法律的热忱,为法治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青年智慧。

十、毕业生代表发言

2019级本科生代表韩时东回顾了在复旦法学院期间的成长与收获,向学院的全体教职工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感谢。202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代表欧阳茗荟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巧妙地归纳了她在复旦法学院度过的精彩时光:“加”是美妙瞬间、“减”是“袪魅”意识、“乘”是飞速成长;“除”是学会“放下”。

十一、学院和各班级毕业生代表互赠毕业纪念礼物

毕业生们为学院准备了一份份满含心意的纪念礼物,徐瑾书记和王志强院长代表学院接受纪念礼物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学院也为毕业生们准备了独一无二的院名学士服、鼠标桌垫、杯垫与相辉校友章,徐瑾书记和王志强院长代表学院向毕业生赠送纪念礼物。

十二、学位授予仪式

拨穗正冠,扬帆远航。学位授予仪式上主席台就坐老师为2023届法学院全体毕业生拨穗。帽穗从右到左,寓意毕业生们继往开来,带着荣耀与使命前行。

十三、王志强院长寄语毕业生

拨穗礼结束后,王志强院长上台致辞,向2023届毕业生送上毕业寄语。王志强院长深入浅出,结合案例和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是理想中的法治。理想中的法治不仅是对规则的尊重、对权力的制约,而且更应该注重司法执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王志强院长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勇于面对和深入理解当下困局,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追求法治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形成自己的思考和答案。

十四、奏唱校歌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交相勉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最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复旦大学校歌。法学院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复旦法学院:

曾经五湖四海而来

如今天南地北而往

愿各位

学思用贯通,日月光华照心田

盼诸君

知信行统一,旦复旦兮行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