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法院等莅临我院开展生态环境法典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11月16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副司长王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二级巡视员何能高和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三级高级法官孙茜来我院展开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张梓太教授主持,法学院徐瑾书记出席,陶蕾副教授、沈灏副教授及硕博研究生参与会议讨论。

首先,徐瑾书记代表学院对座谈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领导一直以来给予复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且介绍了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教学理念和复旦大学环境法学科的特长特色。她提到,当前环境法典编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此次生态环境法典专题调研座谈会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学生们能够借此机会了解到最前沿的立法动态,也希望未来复旦大学环境法学科能够继续为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发挥作用。

在专家座谈环节,座谈嘉宾王炜副司长、何能高巡视员和孙茜法官分别围绕中国生态环境法典编纂、气候变化司法及环资审判机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会师生就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王炜副司长表示,环境法典编纂是近期环境法研究领域最热门的议题。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生态环境工作实务出发,认为法典编纂要立足实际、统筹协调行政监管职能。

何能高巡视员围绕“碳排放权的司法保护”展开了重点论述,认为碳排放权的司法保护应当妥善处理碳排放权与排污权的关系、国际公约与国内法的关系、最严保护制度与重刑主义的关系、选择性执法与行政诉讼的关系、司法鉴定与司法判决的关系、刑事惩罚与修复性司法的关系和环保资金混合管理模式与专项管理模式的关系。

孙茜法官介绍了全国环资审判的情况,她认为未来生态环境法典的编纂要注重与其它民事法律规范的衔接问题。同时,法典起草应当积极填补法律层面应对气候变化、双碳目标等立法空白。

随后,与谈人陶蕾副教授和沈灏教授结合嘉宾分享,就环境法典编纂的理论和实践、环境法典与民法典衔接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张梓太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作为国内环境法研究领域较早从事环境法法典化研究的学者,他认为环境法法典化从宏观层面主要探讨“环境法要不要法典化”“环境法如何法典化”“法典化后的环境法可能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三个问题,其中问题一已有了共识,问题二是当下研究的重点,问题三似乎没那么迫切,但必须未雨绸缪。他强调要处理好法典与单行法的关系、法典与地方环境法规、规章的关系等。调研座谈会最后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