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季立刚教授和葛伟军教授赴日本东京参加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2023117日至12日,法学院季立刚教授和葛伟军教授受东京大学与东洋大学的邀请,赴日本东京访问东京大学与东洋大学。

11月9日两位教授访问了东京大学法学部,并围绕中国公司法的最新情况进行了演讲,东京大学法学部的朱大明教授参加并主持了讲座,东京大学法学部、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法科大学院近三十位学生参见了讲座。两位教授演讲结束后,东京大学的学生们对中国公司法的发展历史及其最新修订表达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提了许多问题,两位教授逐一进行了回答。

1111日,两位教授访问了东洋大学,参加了东洋大学亚洲文化研究所举办的“中国公司法与经济法的国际动向研讨会”,并做了主题发言。季立刚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国《公司法》修订中的历史性与世界性”,从法的历史与世界性问题出发,介绍中国商事组织形式之源,并分析中国近代《公司法》的生成以及《公司法》修订中世界性与历史性要素再现。葛伟军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公司法》修订中的资本制度改革”,介绍了公司资本制度的功能以及修订草案关于资本制度改革的要点,并从改进和问题两个方面对修订草案展开评述。两位老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正在进行中的新一轮中国《公司法》修订进行介绍,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两位教授与日方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东洋大学法学部长井上贵也教授东洋大学亚洲文化研究所所长三沢伸生教授东洋大学原法学部长、亚洲文化研究所所长后藤武秀教授东洋大学法学部樱本正树教授、奥乃真弓教授经济学部长郝仁平教授东京大学朱大明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近四十位学生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