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

法学院党委举行“明法望道”系列讲座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场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5日

613日下午1在法学院201会议室开展“明法望道”系列讲座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场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同志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法治上海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主持报告会

刘言浩同志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以及大力推进法治上海建设等方面作专题讲解。他表示要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它是坚持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与总抓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当代中国有着生动而深刻的实践历程,突出表现在党对全国依法治国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的重大进展、法治保障服务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以及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等方面。他认为上海拥有城市法治建设的独特优势,应当大力推进法治上海建设,未来五年要持续抓好法治上海建设规划、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相信在实务部门和理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的法治建设一定会有个美好的未来。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教师结合各自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与刘言浩同志展开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他指出,我们既要放眼于世界借鉴吸收先进有效的理论,更要立足于中国本土实际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上下功夫,这样才能真正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位。

 

报告会最后,徐瑾书记代表学院师生对刘言浩同志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呼吁我院师生在建成有世界影响力的法治上海建设进程中发挥和贡献出自己的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