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复旦大学代表队揽获“贸仲杯”一等奖和“最佳辩手”个人奖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6日

 2019年11月17日至22日,第十七届“贸仲杯”(CIETAC CUP)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以下简称“贸仲杯”)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64支著名高校代表队,7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由150余名中外仲裁员、律师和学者担任评委,得到众多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机构的大力支持。比赛共进行135场,参赛队数、队员人数和比赛场次数为历史新高,整体赛事水平不断提高。

 复旦大学代表队在本届贸仲杯中力压传统强校,位列总分第七名,荣获团体一等奖。赵函、王律之获得循环赛“最佳辩手”;高明豪获“突出贡献奖”。这一成绩是复旦大学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上的重大突破,也是复旦大学代表队首次荣获团体一等奖。

(循环赛与对方队员、评委合影;第二排左起依次为赵函、王律之)

(国内队员合照,从左至右依次为童渝、张艺凝、王律之、沈佳旖、潘语卿、赵函、郑雨宁)

  “贸仲杯”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组织的年度模拟仲裁竞赛。该比赛是使用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赛题的首场比赛,全英文进行,由国际资深仲裁员、国内外知名律师、学者等专业人士组成模拟仲裁庭,参赛选手分别代表申请人和被申请人进行陈述、答辩和辩论。自2000年创办至今,“贸仲杯”已打造成为国内仲裁赛事的第一品牌,一年一度的“贸仲杯”也已成为国内仲裁法律界的一大盛事。

 历届复旦大学代表队在贸仲杯和Vis Moot系列赛中均有不俗表现,积累了宝贵的备赛经验。2019-2020年赛季,在法学院陆志安老师、班天可老师和往届队员的指导下,经选拔,由2016级本科生郑雨宁,2017级本科生王律之、赵函、沈佳旖、潘语卿、周利娟、高明豪,2018级法律硕士童渝,2019级法律硕士国际班张艺凝,作为我校代表队队员,参加本届“贸仲杯”。10月初组队以来,我校队伍完成了万字书状,赛前两周内进行了多场高强度练习赛,所有队员踏实学习国际商事仲裁基础知识、辛苦备赛,创造了复旦大学代表队的历届最佳赛绩。

 近年来复旦大学代表队在模拟法庭赛事上取得的迅猛进步,得益于复旦大学法学院的支持。学院营造的优良环境,使法学院学子有机会参与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曼德拉人权法模拟法庭、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等重大国际赛事,拓展国际视野、磨砺专业素养,更加展现复旦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实力和国际化办学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