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法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06日

 2019年10月1日,复旦大学法学院老师和同学齐聚一堂,参加升旗仪式并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心中有爱,风雨无阻

 10月1日,升旗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升旗台前进行,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老师、院长王志强老师出席了本次升旗仪式。虽雨势颇大,但参加升旗仪式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未减,如约而至。

 稍作整顿后,大家立正站定,迎接升旗仪式。护旗手踏着整齐的正步入场,在庄严的国歌中,国旗冉冉升起。全体齐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随后2019年退伍军人、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昊楠跟大家分享了他与祖国的故事。作为一名法科生,他希望通过法学的理性探索解决时代的难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发出了“国有战,召必回!”的坚定声音。

 紧接着,来自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王若懿、毛琪、数学科学学院的梁子龙和物理学系的周小圆作为领唱,带领大家一同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升旗仪式的最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各院系共同祝福祖国——“我是复旦人,我爱祖国,我爱复旦,祝祖国70岁生日快乐!”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升旗仪式结束后,法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一同到法学院模拟法庭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讲话,对国家过去七十年的历史进行了总结,赞颂了祖国的伟大复兴,肯定了革命先辈和烈士们对祖国建设的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在前进的征程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祖国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全场同学一同欢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在观看庆祝大会的过程中,在场的同学对祖国的繁荣发展表示了极大的惊叹,对我国军事力量和军人面貌感到无比震撼,对军人的纪律性、组织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分列方队和群众方阵都得到了同学们的赞叹声和掌声,今日的法学院,国庆气氛分外浓。

 中华有我,奋斗不息

 在升旗仪式和庆祝大会结束后,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纷纷抒发自己的感想。

 2019级法学本科生 赵芷欣: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浩然长歌。你将这泱泱社稷一手匡正,你将这千里江山重新描摹。愿你赓续辉煌,愿你再书华章;愿你山河长泰,愿你四海永昌!

 2019级法律硕士 祁慧:

 五十年沧桑,七十年荣光,在祖国母亲华诞之际,有幸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虽然天公不作美,风雨大作,但冒雨为祖国庆生也算是与祖国母亲风雨同行了!盛世之下,如今山河无恙,国富兵强,这盛世如您所愿。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向祖国致敬!向祖国七十华诞致敬!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2017级本科生 林宸宇:

 我从一个梦想而来。阅兵仪式,模拟法庭,座无虚席。每一方队出来,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感叹、鼓掌,发自内心的为我国军力强大而感到自豪。今年的国庆氛围格外浓厚,早晨的升旗仪式即使风雨夹杂也未能阻挡住同学们的热情。风雨中,红旗缓缓升起,像极了中华民族一步步从屈辱中崛起的模样,坚韧而有力量。祝愿祖国70岁生日快乐,愿我们与祖国共起飞、同追梦。

 2019级法律硕士 章铮:

 七十年来,一代代中华民族儿女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正值祖国七十年华诞,我们从头越,为之奋斗!壮哉,我盛世中华!

 此刻正在境外交流学习的同学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从远方发来了祝福。

 2017级法学本科生 邓万蔚:

 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国庆节,从不同的视角来体会这个从前熟悉到心缝缝里的节日,总能收获一些别样的感触。很激动、很兴奋、很感动,也有一点小遗憾。整个阅兵仪式让我感受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新时代的蓬勃朝气和坚定信念。身处异国他乡,比较之下更能亲身体会到身为中国人是多么的幸福,祖国真的将她的人民保护得很好。在我自豪于祖国的繁荣昌盛,愿天耀中华、平安昌盛。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2017级法学本科生 李悦:

 几天前就已经按捺不住要为祖国母亲庆祝的心情了,也在网上看到了许多关于国庆的消息和视频。虽然身处赫尔辛基,却不能错过北京的盛况。从国家勋章、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到敬献花篮仪式,再到今天的庆祝大会与阅兵,我们在每一项万众瞩目的活动中回顾中国走过的峥嵘岁月,也更加体会到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海外总能够切身感受中国的日益强大,而这是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奋斗共同铸就的,身负新时代使命的我们,也必将不忘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2018级法律硕士国际班 陈敏

 七十年弹指挥间,七十年沧桑巨变。70周年的阅兵仪式展现了真正的大国风采,这是无数中华儿女的智慧与奋斗凝聚而成的。观看阅兵仪式时,心中不停涌动的是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自豪感,中华民族在危难屈辱中重生,在艰难险阻中雄起,终于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接过历史的重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停奋斗,贡献力量。

文字:蓝晓燕

摄影:王巧 李婷 曾静雅 金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