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弘扬爱国精神,成才报效祖国——法学院2017级学硕班开展“五四爱国”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精神,2019年4月11日下午,法学院2017级法学硕士班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成才报国”主题教育班会。班会上全体同学共同观看了《五四运动》纪录片。

 该片展示了五四运动的起因: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弱国无外交的现实使国人清醒过来,以广大学生为代表的进步青年组织起来,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等形式向政府施压,同时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的声音。运动的势头迅速从北京蔓延到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参与主体也从学生发展到工人、商人和广大市民,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点燃。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如何爱国发表了自己的观看感悟。如平凡同学认为,当下我们的教育正在培养越来越多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而缺乏一种深切的家国情怀和超越个人利益的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怀、悲悯与责任,因此我们青年学子更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凌婧文同学指出,我们应学习钟杨教授等优秀复旦人“成才报国”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青年学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身在都市,胸怀边疆,吃常人吃不了的苦,忍受常人忍受不了的寂寞。

 陈鹏强同学则从“五四精神”的角度,认为大家要端正自身,慎防孤芳自赏和自命不凡,唾弃浮躁与矫情,减少怨天尤人的情绪,把自己下沉到社会现实和劳苦大众之中,进而帮助社会端正国民性格,促进文化和体制的改良与进步。

蒋唯智同学号召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中能沉着冷静,不要浮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共同书写美好青春。

 最近,中央专门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次班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议精神,在平日的学习中开展自我教育与自我批评,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德、智、体方方面面都优秀的人,学有所长、发挥特长。

 这次观影活动,让每一个班级同学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空谈,而应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和贡献报效祖国,将来走上社会后,为健全法制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