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

法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构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与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7日

5月29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构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与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重点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展开深度研讨,助力加快构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

学院院长王志强主持会议,学院研究平台负责人许多奇老师和蔡从燕老师作主题发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各研究平台负责人、刑法、诉讼法党支部委员和国际法党支部委员共同参与讨论。

许多奇老师结合两办文件精神谈了她对构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思考,并围绕学院科研评价和考核机制的指标展开分享,她表示评价考核指标应具有差异化和多元化的特点,对于不同的人才需有不同的考核指标,同时希望学院加强自主办刊的能力,建立学院自己的学术平台和阵地,更有力地支持学院教师开展学术科研活动。

蔡从燕老师从学院的科研评价机制切入,讲述科研评价考核机制对助力法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看法。他表示精细化与个性化地进行科研评价能更好地发挥评价考核机制的激励作用,科研评价奖励应与职称评审标准有所不同,鼓励教师多写文章,尊重学术的本性并回归学术的本质。

最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杜仪方,学院研究平台负责人张梓太、段厚省(线上)、史大晓,刑法、诉讼法党支部委员杨依、袁国何,国际法党支部委员朱丹就学院科研发展规划、科研激励办法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