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

法学院党委举行“明法望道”系列讲座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5月25日下午2点,法学院党委在三楼模拟法庭开展了“明法望道”系列讲座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王志强院长主持报告会。

崔亚东同志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讲解。他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以习近平法治思维为根本遵循,学习借鉴人类社会法治文化的新理念,要围绕国家战略实施,为法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持。

在报告会上,崔亚东同志强调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地位,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学工作者的核心必修课,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是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法律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崔亚东同志表示,上海市法学会将继续加强与复旦大学法学院的合作,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与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治智慧。

在互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就人工智能与司法领域的战略布局、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发展等问题与崔亚东会长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崔亚东同志表示法学工作者更应当紧跟时代步伐,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人工智能在法治轨道上安全可靠可控地发展;要充分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资源,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

 

报告会最后,学院师生对崔亚东会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将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中,扎实开展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为培养更多的法学优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