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

法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一流法学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1日

515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一流法学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准确理解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在高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我校的指示回信精神,推进一流法学人才的培养,围绕主题展开深度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徐瑾、院长王志强主持会议,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孙晓屏老师和杨晓畅老师作主题发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分学位委员会主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民商法、经济法党支部委员、环境法党支部委员共同参与讨论。

孙晓屏老师围绕“专业交叉融合法治人才的培养”、“法本法硕学生培养”和“毕业论文与学生培养的关系”三个问题展开分享。她表示在招生环节如果能多元方式结合,将会有利于后续的专业交叉融合法治人才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与安排上给予法本法硕的学生一些自由的选课空间,将更有利于这类学生的学习安排和专业精深度的培养;在毕业论文这一学生培养重要环节中,既要对论文质量严格要求,又要注重对学生的关怀,对于二者间的平衡仍需深入思考。

杨晓畅老师结合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探讨了法学人才培养中需关注的问题。她表示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过程中有两个挑战,即当前世界格局与结构的变化和人工智能的崛起,在这一背景下对法学政治维度的重视、对法学作为一门实践智慧的重视和对法学公共维度的重视,都将是法学长效人才培养过程中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在大变局中更应该思考变中不变的问题,并从中选择解决之道。

最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杜宇、李世刚、钟妮、王琳,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马忠法、马贵翔、韩涛,民商法、经济法党支部委员汪倪杰围绕研讨会主题做交流发言,就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设置、毕业论文指导、第二课堂的开展、实务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