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国际法学张乃根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伊斯兰堡安全对话”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2023510日至11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伊斯兰堡安全对话”(Islamabad Security Dialogue)论坛在巴基斯坦举行。“伊斯兰堡安全对话”由巴基斯坦政府举办,是就巴基斯坦和更广泛地区面临的紧迫挑战和重要机遇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强有力讨论的平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超越冲突?在分裂的世界中重定全球议程”,共分为7场,多国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民间团体成员参会研讨。5月11日,张乃根教授应邀参与专题五研讨,并就中国有关多边主义和安全倡议、一带一路与国际商事法庭等话题发言。该专题旨在讨论基于规则的秩序是否正在瓦解,大国竞争是否阻碍了发展、实施和遵守国际法,并在多大程度上阻碍了应对包括气候变化、自由贸易、国际经济争端解决、单方面制裁机制和国际机构改革在内的全球挑战。同组参与研讨的有联合国国际法院前法官西玛(Bruno Simma),国际法研究院主席阿兰·佩莱(Alain Pellet),牛津大学教授雨果·斯利姆(Hugo Slim)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

张乃根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传播出中国学者声音,产生了积极影响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