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

法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法治理论新境界与法学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3日

4月25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法治理论新境界与法学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领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部署要求,深入思考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围绕主题把理论武装与学院学科建设谋划相结合展开深度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徐瑾、院长王志强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学院各学科组召集人、宪法与行政法党支部委员共同参与讨论。

会上,法理学学科组召集人孙笑侠结合中央两办文件精神和学院整体规划思路内容展开交流,他表示对于学科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需转变传统观念,在学院规划中有三个新特性,即实践性、交叉性和国际性,从学科发展规律来看交叉性是引领并能推动学科的创新,这个特征会随着新时代的变化越来越明显,更新越来越快,不能狭隘理解学科交叉性,应更加全面理解和重视。国际法学科组召集人龚柏华表示在学科发展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上应摸清需求、统一标准和扩大引进资源,涉外法治建设是学院发展规划的重点,要把教学、培养、咨询和研究统筹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

随后宪法行政法、纪检监察学科组召集人刘志刚,刑法学科组召集人汪明亮,民商法学科组召集人季立刚,诉讼法学科组召集人马贵翔,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学科组召集人张梓太和国际法学科组召集人马忠法,依次做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各学科内的师资队伍情况及对学科领域建设的初步想法,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并提出需学院协同推进的相关事务。

最后,王志强院长表示在院系层面如何确定发展方向,如何整合资源落实学院学科发展规划是需要大家认同、共识和参与的。他强调基础学科至关重要,目前很多跨领域的学科都是在坚实的基础学科上延伸拓展而来,在学科建设上归根到底是能否引进或培育起具有生长性和延展性的高水平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学院会持续挖掘、整合各类资源推进人才匹配,通过学科设置、研究平台建设和其他相关学院合作等方式搭建起更加良性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