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2022复旦大学法学院实务课程导师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2022119日上午930分,2021-2022复旦大学法学院实务课程导师年会于复宣酒店四楼报告厅举办。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党委书记徐瑾、副院长杜宇、法律硕士中心主任班天可,与来自法院、仲裁机构、知名律师事务所、知名企业的五十余名实务导师就实务课程设置、教学经验、体验与感悟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法律硕士中心主任班天可主持。

年会在杜宇副院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杜宇副院长对各位实务导师的出席以及对法学院实务课程一如既往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他总结了2021年复旦大学法学院实务课程的开设情况,并对如何纵深法学院和实务界的合作提出了强化互联互通、坚持体系与特色并进这两点建议。

荣获2021-2022年度卓越实务课程的三家单位代表分享了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二级高级法官宋向今法官从课程背景、课程设计、课程特点、授课感受以及建议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金融法经典案例解读》的课程情况。宋法官肯定了复旦师生在课程过程中的积极表现,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案例和更多法官走进复旦的讲堂,为金融规则的确立作出贡献。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杨玲女士介绍了香港仲裁中心高校实务课程的探索过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课程的准备过程、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课程形式,并且着重介绍了针对复旦学生开设课程的实务导向性。杨玲女士希望在课程在未来可以获得更多同学的青睐。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庞春云律师介绍了劳动法律实务课程的课程结构和授课经验。庞律师以学员需求为中心,力求在授课中做到复杂知识简单化,通过多样化的课程模式和考核方式为学生带来更好的课程体验。

分享环节结束后,徐瑾书记为2021-2022年度卓越实务课程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主题分享环节,来自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闵熹律师介绍结合授课感想和师生反馈,介绍了课程从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体验模拟到贴近了解行业这一重心转移的发展过程。闵律师表示团队将力求做到满足学生的期待,不断精进课程。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干诚忱律师分享了自己在投融资实务课程设计过程中的心得。结合对实务课程和课程潜能的认识,干律师指出课程设计过程中应当注重不同法律领域知识的求同存异,利用好实务案例举一反三,同时做到思而求变、与时俱进,将导师的知识通过更有效的方式呈现出来。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结合会议主题分享的话题和自身课程的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实务导师们分享了各自机构和单位的社会定位和分工职能,并且提出了联合开展课程、形成课程优势互补的创想。

在会议最后,王志强院长总结了近年来学院法律实践教育成果,肯定了实务课程取得的成绩,感谢了各单位在学院实务课程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提供的大力帮助。王志强院长指出,在中国语境下的法学教育坚持实践导向具有重要的意义,法学院将和实务导师一起将实务课程做精,一道将百年树人的事业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