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一期: 金融法域外适用背景下的跨境执法获取数据制度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202217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三十期——“金融法域外适用背景下的跨境执法获取数据制度”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郭华春主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南翔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蒋超翊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华春副教授以数据的弱地域性引发的执法管辖权确定难题为起点,结合我国跨境获取数据的“攻防”双重政策,深入剖析当前金融法域外适用背景下跨境执法获取数据所面临的困境。随后,郭老师立足于金融数据有别于一般数据的特殊性和金融数据跨境流动的必要性,针对我国如何构建跨境执法获取金融数据的路径阐述了个人见解。鉴于传统的政府间执法模式无法适应数字化时代下数据快速流动的客观现实,郭老师认为应当通过构建数据分类分级机制来加强对数据的保护,并认为我国可以采取公私合作路径提高跨境执法获取金融数据的效率。


在评议和讨论环节,孙南翔老师赞成郭老师以跨境获取金融数据为切入点,研究金融法域外适用问题,并认为这一研究契合我国当前的涉外法治实践。孙老师强调,执法机构直接向私人主体获取金融数据不仅关涉国家间的协调,更关乎国家权力与数据保护之间的平衡,尤其强调政府应约束掌握大量数据的服务商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私权力。

郭华春老师和孙南翔老师针对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回答。


讲座最后,张乃根教授和蔡从燕教授分别对2021年度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做了总结,期待论坛在增强复旦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学术活力,促进我国的涉外法治研究,增进与国内外国际法同仁的交流与合作方面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也期待校内外同仁继续大力支持、积极参与2022年度论坛举行的讲座。讲座在热烈的掌声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