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法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202111月,复旦大学法学院举办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学员对党的指导思想、政治理念、优良传统、政策方针等内容开展学习,号召学员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本次培训班于2021119日开班,设置开班动员、理论学习、党课自修、实践教育、主题讨论、结业考核和总结表彰等环节,共7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68名学员顺利结业,其中16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

夯实理论基础 传承红色基因

1123日,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作主题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党课报告,从复旦红色校史和法学院历史出发,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契机,向学员们阐述了复旦法律人的光荣传统和时代使命。徐瑾强调,新的时代背景下学员要将个人的事业选择与时代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端正入党动机,传承复旦红色基因,号召学员将专业知识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践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成为德法兼修的社会引领者、全面发展的专业法律人而努力奋斗。

同时,在理论学习部分,培训班还邀请了崔亚东、周桂发、马忠法、王伟、魏纯五位老师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复旦历史与复旦精神”、“中美贸易冲突的由来、本质及趋势”“复旦法学院院史教育”、“入党流程介绍”为主题作党课报告。通过理论培训课程,学员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新领会,对复旦大学校史和法学院院史有了新体会,对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有了新理解,对党员发展流程有了新认识,纷纷表示将永葆初心,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

端正入党动机 展现青年担当

在联系人的组织下,六个小组的学员围绕《共产党宣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阅读研讨会,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加深理论的理解,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擦出闪亮的火花,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意识,增进党性修养。

为进一步端正学员的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培训班组织学员与侯健、王蔚、李传轩、梁咏、尉一蔚等优秀党员教师开展入党动机座谈会。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入党经历和专业知识,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未来发展方向等角度出发,围绕“什么是党”、“为什么申请入党”以及“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问题进行了理论讲解,学员们也各抒己见,积极互动,对党的初心使命和自己未来的前进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此外,各小组学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展示青年风采。学员们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聆听先辈红色故事,切身体会革命初心,学习传承老一代共产党人始终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精神信念;通过开展基层单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展现青年担当;通过采访身边优秀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树立远大抱负,永葆青春活力。

127日,复旦大学法学院2021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江湾校区JB106举行。学员们以视频照片等方式展示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和交流学习。优秀学员代表陈思含表示,经过此次培训班中学思践悟的锤炼,收获颇丰,以后将继续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从思想和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

随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钟妮作总结讲话。钟妮对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从端正入党动机、加强理论学习、展现服务精神和强化纪律意识等四个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钟妮强调,在建党10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学员要把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和国家的未来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的生命融入时代的大潮之中,号召学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法学院2021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