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日边频籍不得渡,良师促膝有应合——法学院采取积极举措帮助法硕国际班线上学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暴发、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疫情不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损失,更打乱了许多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节奏,我院第二届法律硕士国际班同学的留学计划也受到了巨大影响。

 2020年8月,我院首届法硕国际班学生顺利学成归来,第二届国际班同学本应接过接力棒开启为期一年的海外留学生活,但国际疫情的蔓延使得赴海外实地学习交流严重受阻。为此,我院采取积极举措,与同学们共克时艰。

 当同学们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而对是否坚持留学产生迷茫的时候,学院外事团队的老师们不仅时刻关注最新留学政策,并与拟留学的海外合作院校积极沟通,为同学们获得了宝贵的额外奖学金机会,而且不厌其烦指导学生进行个性化选课,通过视频会议模拟海外网课场景,帮助同学们消除顾虑,全心全意投入到海外合作院校的网络授课中。在这一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大部分同学仍选择了坚守留学初心,使得新生的法硕国际班项目得以延续。

 海外法学院网课的挑战远比同学们想象的更大。面对中国与美欧之间的时差以及无法面对面交流带来的语言和交流障碍,同学们都能以饱满的学习热情逐一加以克服。学院领导非常关注这一特殊学生群体面临的困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同学们远程学习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导师、辅导员和外事团队的老师们也通过线上班会、微信群,线下小规模交流等方式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并随时答疑解惑,帮助大家克服各种困扰和障碍。

 尽管采用了非常特殊的听课方式,但同学们对海外院校完善的网课学习机制和活跃的课堂氛围印象深刻,普遍认为“线上留学生活”开拓了学术视野、提升了语言能力,多元的文化环境也为思想碰撞提供了契机。我们相信,在师生共同努力之下,同学们一定能迎难而上,在全新的远程授课模式下掌握学习方法,在学习中思索,在磨练中成长,顺利完成这一特殊的海外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