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红色骑行——探寻峥嵘岁月 追忆党员初心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的历史,蕴含丰富的政治智慧、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

 

复旦大学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开展了“红色骑行”系列活动,本着“健康出行,沪上游学”的理念,将红色文化的学习融入寻迹红色圣地的实践中,探寻先贤一路峥嵘岁月,追忆为国为民党员初心。

 

路线: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海军上海博览馆——吴松西炮台遗址——长江河口科技馆——上海解放纪念馆——宝山烈士陵园——陈化成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兰成思:本次红色骑行活动,从江湾校区出发到崇明烈士陵墓止,途经8个红色景点,全程约80公里。很荣幸能在这些神圣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虽然烈士们当年走过的路我们没有走到,但是已经能够充分感受到抗战精神带给当地人、带给我们的启示了。

曹慧中:文字上学习到的内容总是不够鲜活,走出校园切身体会更加真实也更有冲击力,通过这次红色骑行活动,我了解的不仅是历史故事,更了解了先辈们坚定的信念及牺牲精神。特别是在陈化成纪念馆展现了陈化成少年从军、历著战功、誓死抗英、壮烈殉国的经历也体现出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

戴鹏:在这春风和煦,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精神,我们党支部举行了红色骑行活动。 我们来到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重温着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而做的奋勇斗争。这让我感触良多。

   我们有幸出生在和平年代,人民安居乐业。但我们不能忘却历史。是先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今日的中国。在我们缅怀那些中华民族忠魂的同时,更让我深感肩上负有重任。我们青年一代要不断的充实自己,锻炼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俞辉:从上海解放纪念馆到宝山烈士陵园

从陈化成纪念馆到淞沪抗战纪念馆

一路前行,一路回溯

炮声已歇,硝烟已散

但我党的红色精神却历久弥新

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广阔的热土上

曾经,先辈们披荆斩棘,筚路蓝缕

而今,新一代破风前行,凯歌高进

踏红色之旅,忆峥嵘往昔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历史由你们创造

未来由我们书写

前进吧!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罗富文:我们选取了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多处红色景点,作为本次红色骑行的目的地。我们一行六人,一大早从学校出发。虽然队伍中许多同志(尤其三位女生)第一次骑行,前天晚上也没有休息的太好,但一路上大家步调一致,不畏艰辛,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一挑战,这十分令人感佩。

俞宏佳:这次红色骑行活动不仅体会到了骑行活动的趣味性也深化了对党性的认识。在骑车穿越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的过程中,每到达一个红色景点,看着它们具象的展现在自己面前,脑海里不断闪现出一幕幕历史的画面。对于我们来说,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革命先烈的历史故事,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