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携笔从戎 献祖国一方安宁——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学习教育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17日

2017年5月8日,复旦大学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以“携笔从戎,献祖国一方安宁”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学习教育交流会。旨在通过雷雨田、金楠和宋亚洲三位拥有部队经历的班级同学的分享,增强大家对革命历史的感悟、对家国情怀的理解和对理想抱负的坚定,以实现“学习青年,青年学习”的目的。

雨田同志一上场,他的站姿,就给我们展现了一副部队军人的姿态,说话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因为想寻找一块净土,雨田同志毅然决然得选择了应征入伍,他先是加入了空军后勤部队,后来又成为了警卫连的一位警卫兵,负责站岗执勤。部队生活枯燥,也有苦涩,但他说更多的还是收获。在部队,他认识了很多战友,互相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也认识了领导,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法;在部队,他也收获了精神上的财富,他自己总结起来就是自信、忍性、务实、勤俭、自强自立、团结互助。

金楠同志首先从部队概况入手,向我们普及了一些关于部队,应征入伍的小知识,然后他就着重分享了他在部队一些难忘的经历。在部队,训练很辛苦,如果不小心感冒生病,最好的治疗方法除了多喝水还是多喝水,也许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磨练顽强的意志。纵然如此,金楠同志也从不埋怨,他把吃苦当成了吃饭,一步一步将自己训练成铁人。然而铁人也会有情到深处的时候,金楠同志他说他自记事之日起从来没有哭过。但是在部队大家分别的那天,他和兄弟们拥抱的时候,他还是哭成了泪人。听到这里,下面的党员同志也不禁为之动容。

怀着对这个养育他的国家的感恩,亚洲同志让自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部队军人。期间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完成部队艰苦的体能测试,实现了对自己的超越。部队生活很孤单,在大山深处丛林里面执勤巡逻处处充满着危险,寒冷的夜里,一个人孤单影只,唯有奉献祖国的赤诚之心永不磨灭,时刻温暖着他的内心。部队生活很残酷,家里亲人的婚礼不能参加,大学老师不远千里来探望然而不能相见,亲人离世,无法见上最后一面。这不单单是一个人的经历,这是广大人名子弟兵的缩影。在他们那里,职责重于一切,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当亚洲退伍回到他所深爱的复旦大学,他也终于可以骄傲的说他是一名合格的复旦人。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交流会的精神洗礼,同学们收获良多,感悟颇深。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以身边的优秀同学为榜样,像军人一样严于律己,恪守职责,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信息员刘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