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2017年4月26日晚,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开展了4月份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党组织生活会我们幸运的请到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王启元研究员来给我们大家做“中国革命与上海租界”的主题讲座。虽然晚上有些降温,但是丝毫不影响第二支部党员们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热情。

王老师通过介绍相关地理知识开篇,慢慢带领我们进入那段峥嵘岁月。众所周知,中共从一大、二大和四大,开会的地址都在上海,可以说,上海这块土地在孕育我党早期的方针政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王老师告诉我们,要想好好了解这段历史,最好的方法就是亲自参观革命旧址,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穿越历史的风尘,感受到当时共产党人的革命氛围。

接着,王老师介绍了当时在上海的生活。革命家们当时风华正茂,挥斥方遒,有的是保家卫国的热血,有的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当然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随处也是充斥着社会生活的形态百千。

之后是关于上海的革命,王老师给我们简单地分析了五卅运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还向我们推荐了《为了忘却的纪念》这篇文章。

通过此次讲座,沿着王老师给大家梳理的历史脉络,我们重新回顾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也深入了解了几位重要的历史人物。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老师耐心讲解,很多一直困扰我们党员同志的问题就此得到了解答。

(通讯员:顾朝晖 刘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