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读大国不易,感悟中国道路,记我心星语”——理论经典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28日

2017年4月20日晚,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光科一支部开展了“读大国不易,感悟中国道路,记我心星语”的理论经典学习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博讲团的罗劲老师以“中国梦·自己的路”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中国构建现代国家之道,以此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罗老师以中国向现代转型之路上的苦寻与徘徊开篇,阐释了在转型之路上遭遇的挫折与失败是由认识错误、路线偏差、时机不对、急于求成等等因素导致,同时也是后发国家转型困境的真实写照。后与西方中心国家的转型之路作对比,强调虽有共性,但不可忽视一国一道路的特殊性。通过介绍拉美国家、非洲国家、亚洲国家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之路,提出后发国家转型困境的缘由主要在于理念与制度的缺失。为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正视并正确处理民族主义与民生主义、普世性与特殊性、社会正义与个人正义、民主与法治这几对矛盾。特别是民主与法治这对矛盾。民主的真谛是对少数意见者宽容,尊重少数意见者的生存空间,但也要谨防民主演变为多数人的暴政,这就需要靠法治来束缚民主,现代国家需要靠秩序、程序、执行来保驾护航。因此,结合各个国家的转型模式来看,一个国家要想转型成功需要制度构建先行,即持续推进政治改革,而法治则是政治改革的利器,从法制到法治,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统一。目前,中国构建现代国家在制度模式上坚定地选择了法治,具有明确伟大的战略意图。下一阶段如何坚持并深化这一主线,将尤为重要。

罗老师清晰又深刻的分析让我们对中国如何向现代国家转型这一问题有了新的思考。支部决定以此为契机,选择《大国不易》、《通三统》这两本书供大家阅读。以各个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分章节阅读,建立微信朗读亭平台分享大家的阅读心得,以此深入学习理论经典,加强党性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