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抓紧抓好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06日

3月27日,复旦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在智华楼举行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抓紧抓好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建设”,作为复旦大学“两学一做”: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内容。会议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传达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并且邀请复旦博讲团的刘海涛老师进行主题讲座,支部同学专题发言,和交流讨论。法学院专职辅导员、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汪奕出席会议。

支部副书记张安彤依据2017复旦大学法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一次专题学习会的主要内容,向同学们系统详细地传达解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强调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介绍了学生在思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以及高校思想工作的规律性与艺术性。并且就如何领会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复旦大学法学院学生思政工作的发展目标、改革任务和解决难题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传达。

随后,支部邀请复旦大学博讲团刘海涛老师,就这一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刘老师首先为我们深刻解读全国思政会议召开的重要目的,并且强调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高校加强思政工作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指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思政工作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进行创新和加强,特别是应当重视做好对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不断加强对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培养,防止思想变质的忧虑,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之后,支部同学刘俊辰、王远志、杨振宇分别就本次主题思政工作精神进行主题发言。他们分别结合自己海外交流学习经历,以及学习心得和思考,并且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自信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且都强调了高校学生应该加强自身建设。

刘俊辰同学结合刘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并结合在台湾交流经历,深刻认识到落实中央高线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高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二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三是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四是要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党和国家都将很大的关注点放在了我们青年学生身上,对知识分子群体的思政工作引导也一直在进行,如何发挥好先进知识分子的政治带头作用也是思考的重点。王远志同学从自身出发,阐述了一些对具体议题的看法。首先,他认为知识分子应当具有包容的胸怀,学会独立思考,在思想上做出表率,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这个国家,更好地促进高校整体思政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信息真假掺杂,需要我们随时去甄别这些信息。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更需要有甄别信息的能力,更需要对这个社会的发展做出关心。只有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引领社会走向更好的未来。

杨振宇同学则主要从逻辑哲学的角度重点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必然合理基础,并且着重强调了党在思政工作当中的领导地位和指导作用,并且结合当前社会价值判断发展说明了加强思政工作,特别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且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指出首先中国要不断发展自身,世界对中国态度才会改变;中国人,特别是高校学生要既要树立自信,又不能骄傲,依然要虚心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吸收各方优点,不断发展自身。

之后其他同学分别就思政工作的学习心得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最后,汪奕进行总结,他要求支部的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不留盲点,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破解难点,不等不靠、积极试点”的要求,牢牢把握住党支部建设这一生命线,牢牢抓住“卓越法律人”培养体系试点这一历史机遇。更加勤奋学习、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支部整体建设要树立标杆,更加发挥好先锋作用。坚持好“四个自信”,对待外来知识、方法、技术、文化、思想,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结合我国基本国情、知识体系和个人认知,有所取舍,有所借鉴,避免因中外法系的不同而在学习国外法学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将其简单意识形态化。中国要发展好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和思想体系,既不能拒绝一切外来思想,也不能全盘接受,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创造新知、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