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做好“氛围育人”工作——法学院在复旦大学“征程”129歌会决赛中勇夺银奖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03日

12月6日下午六点半,法学院129乐团和另外九支队伍齐聚正大体育馆,进行决赛比拼。

    当正大体育馆回荡着“彩虹,雨后的彩虹。”的时候,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每一个与法学院有关的人的心都沉醉于乐声中,每一根神经亦跟着旋律起舞。此时的法学院队伍相比初赛更添自信,一开口更为动人。《赶牲灵》唱出了浓浓的陕北味,每一个观众眼前仿佛都有一幅农耕人民辛勤劳作的画面,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亦铺展眼前。

   当宣布法学院夺得比赛银奖的时候,伴着欢呼声,两个月的汗水是何等真实,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试音时的选拔仿佛就在昨天,五六人一组在一个房间里依次唱音阶亦或是自己喜欢的歌,负责选拔的同学侧耳静静倾听,唱罢的时候,无关乎结果如何,都会向每一个试音者露出会心的微笑。

    自此之后,每个周二下午和周天,廖凯原法学楼乐声悠扬。陈浩然老师不辞辛劳地纠正同学们的发音,一遍又一遍;领唱带领大家练声,也是一遍又一遍。

  不是没有累的时候,但是一想到可以跟辛苦练歌的同学们一起在台上释放自我,展现法学院的风采,大家就又燃起了斗志,充满了动力。

  对于训练带来的乐趣和感受,李书怡同学说:“虽然陈老师在排练时始终秉着严厉和完美主义的态度,但不妨碍我觉得他很有幽默细胞,每次回想起他爆出的经典语录我都能笑岔气。虽然到后来天气越来越冷了,每次都是白天去江湾晚上才能归,但是能在周二的午后骑在仿佛森林公园的江湾,放开歌喉唱个够都能让我日常紧绷的身心得到彻底放松。最重要的是,陈老师躬身亲为、无私奉献的精神总是让每一个成员感动的。还有就是每次训练后把原来陌生的音符唱出来后满满的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陈老师为了使此次参赛的曲目唱出更加动人的效果,教授了同学们丹田发声法。两个月来,同学们也很认真刻苦,反复练习了腹部发声法,试图更加熟练地运用此法,用丹田发声的方式来使音乐更加优美,为唱出的歌曲更添几分不同之处。这不仅仅是为了比赛时唱的效果更好,更是同学们对待练习时的一种认真的态度的展现。

   “征程”路上,感谢有你。是对音乐的热爱,让法学院129乐团每周聚集在江湾钢琴房坚持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却无怨无悔;是对法学院的热爱,让热爱音乐的他们组成了129乐团并在正大体育馆唱出了自己的一片赤诚。

据悉,为将本年度129歌会学院的参赛打造成学院“氛围育人”的重要载体,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和物料保障。同时,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班团组织和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充分动员同学报名试音,全新设计制作参赛队服,基于微信公众号营造歌会主题氛围,积极做好初赛和决赛的各方面保障。

 

通讯员:马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