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命简书法制,含毫晓律仪——记法学院“法言聚焦:解读民法总则亮点与创新”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14日

3月28日晚,由法学院主办的“法言聚焦”学术活动在江湾校区如期开展。此次学术沙龙以“解读民法总则亮点与创新——展望‘民法典时代’”为主题,并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世刚老师作为主讲人。

不久前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重中之重无疑是《民法总则》的高票通过。作为《民法典》的总纲,新鲜出炉的总则的有什么亮点与创新呢?

沙龙开始,李老师首先从宏观上对《民法总则》的通过进行了评价。他认为《民法总则》改变了现有规则,但较为温和;同时也提升了民众对法律的关注度。接着,李老师有选择性地针对总则中的具体规定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探讨。例如对同学们十分关注的“侵害英雄烈士权利”的第一百八十五条,李老师从社会理念,法律技术等角度对该条进行了分析。又如民法中的“公序良俗”概念,李老师结合比较法和总则中相关条款,详细探讨了公序良俗的理解与适用。他强调,民法总则有条文将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与公序良俗并列规范,对二者关系应给予进一步的关注。

本次沙龙活动中,李老师不仅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深入的解答,更对部分具体条文做出了一定的拓展与升华,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大家对“民法典时代”制度发展的更多重视。

通讯员:孔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