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探寻“热点”背后的规则本质——记第二十七期“法檐讲坛”

发布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2016年3月24日晚,为开拓同学们的法律视野,陶冶同学们的法律情操,法学院团学联学术部在智华楼202教室开展了第二十七期“法檐讲坛”活动。本次讲座题为“区分所有权中的共有”,并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匡教授。

段匡教授首先分析当下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紧张的现实,指出基础设施建设与住房建设之间的联系与矛盾,从而引出新出台且引发广泛争议的“开放小区”问题,而后又分析了物权法中有关的司法解释。其中,段匡教授着重解释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段匡教授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在座的同学们对原本抽象的概念形成了更为深入的理解。而后,就“如何划分共有与私人所有,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等问题,段匡教授梳理“共有”的历史发展脉络,剖析公共空间中现实存在的弊病,联系西方各国的发展经验,向同学们阐释了解决之道。

在讲座过程中,段匡教授援引了许多实例,贯穿古今中外,使同学们对物权法中“共有”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场同学聚精会神,积极思考,反响热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虽已临近尾声,但同学们仍然表现十分踊跃,纷纷就自己内心的困惑向教授请教。段匡教授一一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所提出的问题。段匡教授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让讲座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段匡教授在物权法领域精耕细作数十年,对概念的理解已臻化境。不仅为我们轻巧地解决了所有权中的共有这个难题,还由此发散开来让我们得以一窥社会发展和法律变革的前沿,实在是收获颇丰。

--法学院的同学如是说

在经济中我们总是关注理性人假设中的自私本性,却忽略了那些自私的人实是在共同的规则下使效益达到最大化的,而这规则往往就是由种种法律规定的。

--来自经济学院的同学如是说

本次讲座对于提高同学们对物权法的认识,增进同学们对相关法律问题的思考有着积极的作用。“法檐讲坛”是法学院团学联学术部的传统项目,之后还将继续根据同学们关心、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举办讲座活动,敬请留意。

来源:团学联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