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讲座回顾 |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七期: 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制度:现状、问题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20211210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七期——“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制度:现状、问题与思考”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韩龙担任主讲人,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张庆麟教授和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季立刚担任评议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蔡从燕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韩龙教授首先分析了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带来的金融需求与机遇。比如,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需要强大的金融支持,这对金融高度开放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机遇。又如,海南自贸港的税收优惠可能吸引全球财富,这需要我们加强资金管理与运用。其次,韩龙教授对海南自贸港的现行法律法规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析,尤其指出了涉及金融开放与监督的现行法律法规存在的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韩龙教授对于如何完善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提出了富有创见性的建议。比如,自贸港封关运作应当覆盖金融领域,借鉴国际经验尤其是经合组织的相关实践,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制度改革,在海南自贸港发行独立货币,通过制度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发展,以及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的立法权为海南自贸港金融改革提供法律保障。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对于韩龙教授的报告做了评议,尤其针对在海南发行独立的货币,以及数字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发表了评论。他还提出了可以考虑直接在海南自贸港引入美元,促进金融开放。

复旦大学法学院季立刚教授同样针对韩龙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评论。季立刚教授尤其分析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海南自贸港在金融开放方面面临的共同问题,并且就不同自贸区如何发挥各自的功能优势发表了见解。季立刚教授还代表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向韩龙教授和张庆麟教授表达了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在讨论环节,韩龙教授回应了两位评议人的评论,同时还细致回答了多位参会人员针对发行独立货币、金融封关运作、资本项目开放等问题。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